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专硕_146:如何从公司估值中把握投资机会

  朱金虎(中投同和(北京)投资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创始合伙人)

  2021年5月13日下午,经济学院第146次专硕讲座在北京大学地学楼103教室举行。中投同和(北京)投资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创始合伙人朱金虎先生以“如何从公司估值中把握投资机会”为题进行精彩演讲。本次讲座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朱南军副教授主持。

  (图1:朱金虎先生演讲中)

  朱先生首先从华芯医疗这一亲自参与的投资案例出发,使大家对公司估值产生直观概念。随后,他简明扼要地介绍了公司估值和估值模型的运用。估值的核心是对公司的内在价值进行评估,公司的资产及获利能力决定其内在价值。估值实操中,在数据引入阶段、估值阶段和后估值阶段都存在着种种难点。在掌握估值技术之后,要铭记现实投资中估值的本质是一种博弈,运用估值模型的最终目标是为了发现投资机会和创造价值。

  接下来,朱先生以前海安测的估值报告为例,向大家讲授如何读懂一份资产评估报告。第一步:阅读报告的第一章节——估值概况,初步了解资产报告的核心要素。第二步:重点关注资产报告中的必要内容,包括评估的对象和范围、评估目的和基准日、资产价值类型的判断、评估方法及其重要参考数的确定依据和过程、评估结论和特殊事项声明。第三步:阅读资产评估明细表,重点关注资产及负债的名称、账目价值、发生日期、评估价值、反应评估增值情况的栏目和备注栏目等。

  他特别强调评估时点是正确理解资产报告的第一点。评估报告的出具会受到评估时点各种因素的制约,包括当时的经济环境、数据获取手段以及数据分析能力、评估方法的创新、当时买卖双方之间的博弈状态等,这些因素都会对评估报告的结果产生重要的影响。正确理解评估报告的第二点在于看清评估时的经济发展时期和产业环境。此外,资产,尤其是土地用途的改变也会对资产价值的变化产生重要影响。

  最后,朱先生运用多个案例介绍医疗器械(医药)研发进程中的投资机会。第一,医疗器械开发/医药研发阶段的不同会导致巨大的估值差异,所谓“阶段”决定“估值”,这之中蕴含了巨大的投资机会。他通过巴泰医疗、品驰医疗、德晋医疗、华芯医疗的例子深入浅出地解释了心脏支架集采政策、产品研发管线、第一例临床试验、医疗器械拿到FDA对估值的巨大影响。第二,地区差异也为估值创造价值。中美医疗器械公司的差异、分类的差异、审批流程的差异和医药审批的差异中都蕴含着投资机会。充分了解中外细则的差异和准确评估产品本身的价值,是为医疗企业施行准确估值的必要前提,也是在医疗器械及医药领域运用估值时需要关注的重点。作为投资人,要深深扎根到行业和产品之中,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

  演讲过后,同学们踊跃提问,主讲人一一进行了细致解答。针对独角兽企业的估值问题,他指出不要被“独角兽”的概念所迷惑,而是要扎入到产业中去,了解企业到底为所在行业解决了哪些痛点,提高了多少效率。本次讲座使大家对估值方法及其行业运用形成了更加深入和直观的理解,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马竟凌 供稿/摄影)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