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专硕_148:新技术条件下保险业的发展模式

  (李玉泉 中国保险学会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

  2021年6月8日晚上,经济学院第148次保险专硕讲座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02会议室举行。中国保险学会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保险硕士校外导师李玉泉先生以“新技术条件下保险业的发展模式”为主题,系统介绍了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对保险业发展的促进以及挑战。讲座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系刘新立副教授主持。

  

  (图:李玉泉先生演讲中)

  首先,李玉泉老师进行了保险科技的概念界定,并介绍相关理论基础。保险科技基于“连接一切”的技术演变逻辑,在技术发生、演变背后,肇始于“互联网+”基础上的连接一切是其底层逻辑;基于其上的“算法、算力、数据”三要素大幅提升,使得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前沿技术不断成熟并赋能各行各业。新技术、新基建助力智能商业新时代,新型基础设施肇始于新技术的运用,也是助推传统行业技术变革的重要支撑。技术变革影响保险业的内在机理则在于技术变革能够减少信息不对称,降低交易成本,优化商业模式。

  接下来,李老师阐释了保险科技在助力保险扩面提质方面的作用。一方面,保险科技拓展了保险可保风险边界,另一方面,保险科技能够解决传统模式的难点和痛点,无论是前台的销售、投保,中台的精算、理赔、服务,还是后台的人、财、物保障,都存在诸多有待解决的难点和痛点,做到有效率、有吸引力还有很大改进空间,而保险科技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有效措施。讲解中,他采用了大量生动形象的行业案例,有助于同学们理解。

  随后,李玉泉老师介绍了保险科技重塑保险产业价值链的四个特征和重构保险经营方式的四个方向。保险科技重塑产业价值链的四个特征包括产品设计定制化、市场营销线上化、客户服务智能化和风险管控精准化。未来的发展方向一是数据作为核心资产的价值更加凸显,二是客户中心的价值主张不断深入,三是颠覆式创新模式更受重视,四是保险公司“管风险”定位加速回归。

  最后,李老师分享了自己对适应保险科技发展需求的监管体系的理解。保险科技发展不仅依赖商业和市场环境变革,还高度依赖于监管环境、监管创新、监管容忍度等外部环境。保险科技创新应用正打破原有行业监管格局与边界,重塑保险机构与保险客户之间、产业上下游企业之间以及保险机构与互联网公司等新兴企业之间关系。

  报告之后,同学们结合所学知识和讲座内容提问,与主讲人展开深入交流探讨。这次讲座加深了同学们对于新技术对保险业影响的理解,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刘一婷 供稿/摄影)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