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专硕_149:保险资管:发展历程、行业特点及未来展望

  阴秀生(中邮人寿首席投资官)

  2021年6月16日下午,经济学院第149次保险专硕讲座在北京大学地学楼103教室顺利举行。中邮人寿首席投资官阴秀生先生以“保险资管:发展历程、行业特点及未来展望”为题进行了精彩演讲。本次讲座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系朱南军副教授主持。

  首先,阴秀生先生介绍了我国保险行业概况,指出我国保险行业发展迅速、潜力广阔,有望在2035年左右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保险市场;与此同时,保费的高速增长也为保险资金运用提供了保障。

(图 阴秀生先生演讲中)

  接下来,阴先生阐释了保险资金运用监管。保险资金的特性决定保险投资需满足期限匹配、收益覆盖、稳健安全三大原则;其中,稳健安全是基础,期限匹配是要求,收益覆盖是目标。当下,监管机构对保险资金运用监管已经细化到对各项投资能力资质建设的监管。保险机构的资金运用业务共有七项投资管理能力;其中,产品化能力(债权投资计划产品管理能力和股权投资计划产品管理能力)为保险资管公司特有,不动产投资管理能力和股权投资管理能力为保险公司特有。

  随后,阴先生重点分享他对保险资管分类监管的理解。随着《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监管评级暂行办法》的发布,保险资管将进入分类监管时代。《暂行办法》主要内容包括四条:一是明确评级要素,二是明确评级方法,三是规定组织实施程序,四是加强评级结果使用。此外,阴先生讲述了自己对保险资管的权益投资、股权及非标投资和不动产投资的理解。

  最后,阴先生介绍了利率下行环境中海外险资配置的四点经验。第一,利率下行初期拉长久期锁定高收益率,同时享受利率下行的债券交易价值。第二,在负债端条件合适的情况下,增配权益资产保证投资的多元性。第三,适当在信用溢价较高的时间点增配稍低评级的固收资产,获取信用溢价。第四,在本国或地区利率较低时,适当寻找海外资产配置。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结合所学知识和讲座内容提问,与主讲人展开深入交流探讨。此次讲座加深了同学们对于保险资管行业的理解,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马竟凌 供稿/摄影)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