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专硕_154:保险准备金评估

  阚然(瑞士再保险北京分公司 核保精算副总裁)

  2021年11月23日下午,“北京大学-美国财产险精算协会(PKU-CAS)精算月”的第二场讲座暨经济学院第154次保险专硕讲座在北京大学理科教学楼213教室举行。瑞士再保险北京分公司核保精算副总裁阚然女士以“保险准备金评估”为主题,系统介绍了保险公司准备金评估的必要性和业务实例。讲座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陈凯副教授主持。

  (图1 阚女士演讲中)

  首先,阚女士明确了准备金的定义。保险理赔的流程中,会在审核、结案环节涉及到准备金。准备金分为已报告的和已发生但未报告准备金(IBNR)两类,且有单一赔案和业务整体两种视角。阚女士认为准备金是科学与艺术的结合——尽管大部分是科学,但仍包含着精算师对未来的预期。通过具体实践案例,可见保险赔付具有很强的不确定性。如果多个赔案涉及人身伤害,保险公司可能面临巨大赔付风险。

  其次,阚女士从多个视角解释为什么需要准备金。从保险公司的视角来说,这直接关系到公司的现金流、资本金和业务表现。就业务表现而言,准备金会反映业务是否盈利,是否需要调整核保政策,是否需要调整定价,以及是否需要调整业务组合。阚女士还提到,精算师计算的准备金是一个理论标准,业务员通常不会按照精算师给出的价格售卖产品,在归总数据的过程中通过业务员和精算师不断说服对方的过程,从而达到一个合理有效的定价。她还结合许多险种阐释了业务组合对保险公司产品销售的重要性,例如,在售卖车险时常常会推销搭售驾乘意外险,因为后者的赔付率低。保险公司也在考虑是否捆绑销售全车置换险,但由于今年郑州发生的洪灾使得车险行业雪上加霜,目前这一提案热度降低。

  接着,阚女士结合实务经验阐述了准备金评估方法,包括基于损失经验定价(Experience rating);二是基于风险定价(Exposure rating);三是基于表定费率的定价(Schedule rating)。在此基础上,她介绍了几种点估计的方法。第一种是链梯法,并结合具体实例解释如何选择发展因子。第二种是B-F方法,以及链梯法和B-F方法结合而成的Cape Code方法。结合今年巨灾发生的特殊性,阚女士讲述了长尾风险和巨灾情况的处理方法,以及对发展因子的季节性约束要求。

  (图2 讲座全景)

  最后,同学们结合讲座内容、所学知识和近期热点进行提问。阚女士回答了关于共享汽车车险的问题。她一针见血地指明了共享汽车车险的痛点:一方面,共享汽车的行驶里程非常高;另一方面,不同的人驾驶会让车险变得很贵,一旦出险会有15%的保费增加。

  本次讲座为同学们构建了一个完善的有关准备金评估的框架,加深了对保险准备金评估业务实践的理解,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梁雅诗 供稿/摄影)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