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专硕_156:大数据背景下的风险评估研究

  李晔林(中国银行研究院博士后)

  2021年11月30日下午,经济学院第156次保险专硕讲座在北京大学二教424教室举行。中国银行研究院李晔林博士以“大数据背景下的风险评估研究”为主题,系统介绍了基于大数据和机器学习等新技术的风险评估方法及应用场景。讲座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系刘新立副教授主持。

  

  (图1:李晔林女士演讲中)

  首先,李晔林博士介绍了大数据、人工智能与金融风险评估融合的背景。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基础的金融科技在一些方面改变了传统金融的分析方式,大幅提升了效率,其主要应用包括金融时间序列预测、信用评价及信用风险管理等。

  接着,李博士从数据侧、模型侧、应用侧三个方面介绍了大数据背景下风险评估研究的驱动力和价值。在数据侧,信息不足是传统风险评估的最大限制,比如非上市公司信息、二次披露信息等尚未在风险管理中发挥作用,对此,可以通过引入另类数据、采用多模态计算等方法进行优化;在模型侧,人工智能可以通过构造多维画像、增强评估模型等方法,实现风险评估效力的提升;在应用侧,李女士介绍了一些研究案例。她强调计量经济学主要通过建模找出关键因子,而数据挖掘希望通过覆盖更全维度来提高预测精度。

  报告之后,同学们结合所学知识和讲座内容提问,与主讲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这次讲座加深了同学们对于大数据背景下风险评估方式的理解,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冯语涵  供稿/供图)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