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专硕_157:巨灾模型和巨灾风险量化

  高航(中国农业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2021年12月14日晚,经济学院第157次保险专硕讲座在线上举行。中国农业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高航博士以“巨灾模型和巨灾风险量化”为主题,系统介绍了巨灾保险及再保险市场现状、巨灾模型建模及发展。讲座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系刘新立副教授主持。

  (图1 高航先生演讲截图)

  首先,高航博士介绍了农业保险及再保险市场的现状。目前市场主要的问题表现在农业再保险供给不足、国际再保险稳定性较弱、大灾准备金积累相对有限等。同时,高博士从风险管理及支持国家宏观政策两个角度简要总结再保险的重要意义。

  接着,高航博士介绍了巨灾模型的发展背景及主要结构。1970年以来,受财富总量增加、极端天气增加等原因的影响,全球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不断上升。巨灾保险是分散巨灾风险的有效手段,其定价基础是巨灾模型。随后,高航先生分为灾害、易损性、金融三个模块,结合实例系统介绍巨灾模型的框架及建模过程。最后,高航博士提到要发展自主可控的农业大灾模型,为建设多层次风险防范体系提供信息支持,为进一步完善农业再保险机制提供决策支持。

  报告之后,同学们结合所学知识和讲座内容提问,与主讲人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这次讲座加深了同学们对于巨灾模型和巨灾风险量化的理解,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王轶昕 供稿/供图)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