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专硕_158:企业年金投资和养老金产品

  闫化海(济安金信副总经理、养老金研究中心主任)

  2021年12月13日下午,经济学院第158次保险专硕讲座在北京大学二教306教室举行。济安金信副总经理、养老金研究中心主任闫化海博士以“企业年金投资和养老金产品”为题,全面分析了我国企业年金投资运作的基本状况和市场趋势,并系统介绍了养老金产品评级方法和中国企业年金指数的应用。讲座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锁凌燕教授主持。

  闫化海博士首先简要介绍我国三支柱养老体系的制度设立及进展,在此基础上聚焦第二支柱中的企业年金计划,从制度变革、基金管理以及市场化投资等角度梳理企业年金计划相关的政策变化。自2004年企业年金制度建立以来,企业年金市场规模逐年扩大,投资收益稳步增长,在不断摸索的过程中投资管理模式也逐步成熟规范。闫化海博士介绍了企业年金投资中的专户模式和产品模式,并着重强调了“安全性、收益性、流动性、长期性以及波动性”等特殊要求。

  (图1 闫化海博士演讲中)

  随后,闫化海博士介绍了养老金产品市场的基本情况。养老金产品是企业年金投资的基本配置工具,随着企业年金规模的逐步扩大,养老金产品化已经成为市场的一大趋势。养老金产品丰富了企业年金基金和职业年金基金的投资层级关系,大大提高了投资效率和管理效率。但同时,闫化海博士指出目前养老金产品仍然具有同质化、备案程序繁琐、资产配置少、外配产品少等问题,养老金产品实际的投资管理效率仍有很大提升空间。

  最后,闫化海博士系统介绍了济安金信开发的养老金产品评级体系和中国企业年金指数。该评价体系从盈利能力、抗风险能力、业绩稳定性、选股择时能力、基准跟踪能力、超额收益能力以及整体费用七个维度对养老金产品进行综合评级,并根据三星评级的各类证券投资基金为中国企业年金指数中的六大类资产确定配置权重,以此作为不同投资策略的业绩基准。

  讲座结束后,师生们就国内外企业年金投资管理模式的对比、养老金产品运作中的不足等问题与主讲人进行深入交流讨论。本次讲座加深了同学们对于企业年金投资管理的认识与理解,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杜霞 供稿/摄影)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