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专硕_159:企业风险管理实践分享

  张金莉(普华永道风险与控制服务部总监)

  2022年4月25日下午,经济学院第159次保险专硕讲座在北京大学二教306教室举行。普华永道风险与控制服务部总监张金莉女士以“企业风险管理实践分享”为主题进行了精彩演讲。讲座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系刘新立副教授主持。

  (图1 张金莉女士演讲中)

  在讲座正式开始之前,张女士先与同学进行互动,询问大家关注的企业风险管理的具体问题。同学们就企业风险管理各部分重要性的差异性、风险管理的理论研究对企业实践的作用提出疑问。张女士表示将通过实践案例启发大家获得解答。

  张女士首先介绍了COSO(美国反虚假财务报告委员会)发布的2017版《企业风险管理框架》。她具体讲述了COSO框架的起源、发布新框架的必要性、新框架所做出的针对性升级以及对企业的影响,并分享了企业对COSO框架作用的反应。在此过程中,她贯穿强调技术、文化在新框架中的重要性。在技术方面,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企业风险管理也亟需进行数字化转型,以解决传统企业风险管理存在的难以识别重点风险、难以量化风险等弊端。在文化方面,张女士用接触的实例说明,即使是同一行业的人员,培养模式、评估体系也会存在很大差异,因此企业文化的塑造也尤为重要。

  接下来,张女士重点探讨了产融互促模式下传统产业集团资本控股板块风控的实践。中国大资产管理市场整体发展迅速,大量资金从银行渠道释放出来进行重新配置,非银行业务机会的涌现为新进入者提供了窗口期。新兴金融如互联网金融呈现爆发式增长趋势,企业在支付、融资、投资理财、风险管理等方面关注与自身业务相关的细分业务市场。张女士具体讲解了产融平台风控体系建设的各部分,并联系企业案例介绍风险管理框架、职责划分、风险全貌(整合控制)、风险限额体系、信用风险打分卡、投资全过程风险管理等各部分的具体内涵。

  最后,张女士分享了她对传统风险管理与大数据驱动风险管理之间差异的看法。她认为大数据驱动基于电子数据,对风险频率和影响程度进行量化;通过数据监控对风险特征和趋势准确定位;同时也利用数据挖掘预警亮灯发现风险背后的故事。

  报告之后,同学们与主讲人展开热烈的交流探讨,并回顾了讲座开始所提出的问题。这次讲座加深了大家对于企业风险管理实务的理解,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许苡萱 供稿/摄影; 姚奕 审稿)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