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专硕_162:企业风控体系建设实践

  田鹏(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企业管理部风险内控处处长)

  2022年5月16日下午,经济学院第162次专硕讲座在线上举行。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企业管理部风控处处长田鹏女士以“企业风控体系建设实践”为主题,从公司角度总结其风险管理实践,并深入分析企业风险管理的理论体系与实务。本次讲座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系刘新立副教授主持。

  

  (图1 线上会议进行中)

  首先,田女士从企业角度结合公司的风控实践讲述了企业风险管理的整体思路与完整体系。她通过两个案例生动形象地说明重大风险的预判、应对机制以及内部控制的重要性,并通过“舞弊三角形”提出要加强关键岗位管控的观点。接着,田女士系统性梳理了企业内部控制体系,并阐述了实践中在基本制度、管理办法与操作细则三个层面中海油集团所进行的重点建设。今后,还将继续完善和增加相关指南、方案等扩展内容,提升体系的健全性。

  随后,田女士分享了近几年来中海油集团与国际一流公司在企业风险管理领域对标的成果,并从风险管理态度与偏好、风险管理治理架构、风险管理程序与方法,以及风控信息化四个维度进行了梳理。在细致的讲解中,田女士穿插介绍了壳牌、BP等国际头部石油化工类企业的风险管理先进经验,包括建立完善的风险偏好框架体系与风险管控三道防线等,这些经验对我国企业也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和借鉴意义。

  在此基础上,田女士进一步介绍中海油集团在对标后实现的企业风险管理改进措施,主要包括完善风险管理体系、风险管理实践与内控制度体系建设实践三个方面。具体措施包括明确集团公司风险偏好,优化风险管理治理结构,完善风险管理制度与流程,加强风险量化工具研究和信息化建设,建立重大风险常态化监测机制与加强内控制度体系顶层设计等。

  最后,田女士结合自身经验,为同学们提出宝贵的职业发展建议。她认为,为了更好地发挥自身优势、实现个人价值,同学们需塑造个人品牌,提升能力,保持好奇心、进取心,勤思考,注重提高表达能力。同时,她勉励同学们要保持谦虚谨慎,不忘自己的专业。

  讲座最后,刘新立老师向田女士表达诚挚谢意,感谢她在百忙之中给同学们带来一场高水准的企业风险管理实务讲座。此次讲座夯实了大家对企业风险管理理论体系的认知,并提供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视角,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成效。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何冰 供稿/供图;姚奕 审稿)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