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专硕_163:企业风险管理——综合管理能力的试金石

  张东贺(英特宜家集团亚太区风险及合规总监)

  2022年5月23日下午,经济学院第163次专硕讲座在线上举行。英特宜家集团亚太区风险与合规总监张东贺先生以“企业风险管理——综合管理能力的试金石”为主题,介绍了企业风险管理的发展,并结合宜家及其他国资企业的案例,讨论了企业风险管理领域的相关实践与经验。本次讲座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系刘新立副教授主持。

  张先生首先强调风险管理应当有其适用的环境,需要时代的代入感。当前世界主要经济体经过疫情的洗礼,正处于恢复经济生活、社会生活、人文生活的阶段,因此,目前的风险管理实践主要聚焦于“后疫情时代”的商业发展。未来五年企业进行决策时所面临的复杂程度、不确定性和变化速度都是前所未有的。

(图 线上讲座截图)

  随后,张先生介绍了宜家全球价值产业链风险管理的案例。例如,宜家很早就建立了配件工厂,目的在于把控对生命周期和使用寿命影响最大的环节。此后,张先生介绍了全球风险管理的发展。他通过数据展现了近几年全球企业风险管理取得了长足进步。在国家电网印度电力建设的案例中,他通过一张图表将风险的四个维度展现出来,并用圆圈大小代表风险在未来急剧升温的可能性。通过这一案例,生动地呈现了不同形式的风险全貌。通过对矿业公司、科技公司、石油天然气公司的风险管理组织架构的分析,张先生进一步强调风险管理既要有其时效性,也要与公司所处行业以及公司发展进程相适应。他特别讨论了数据安全风险,并对数据安全风险的现状、全球和国内数据安全保险市场,以及我国网络安全市场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最后,张先生引出了讲座的结论:风险管理并不是禁锢商业自由发展,而是帮助企业了解其所处的时间、赛道和环境,以便相时、相机做出更好的决策。

  本次讲座使得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企业风险管理的实践。通过主讲人对一些典型企业风险管理实践案例、重点风险的现状以及保险行业的剖析和分享,引导同学们将理论应用于当前重点关注的实际问题,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吴昕怡 供稿/供图)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