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专硕_167:机器学习模型及其在风险评估中的应用

  高光远(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副教授)

  2022年11月1日下午,经济学院第167次保险专硕讲座在北京大学三教206教室举行。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高光远副教授以“机器学习模型及其在风险评估中的应用”为主题,讲解了机器学习中的常见模型及风险评估应用实例。讲座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系刘新立副教授主持。

  (图1 高光远老师演讲中)

  首先,高光远老师介绍了机器学习的经典模型。机器学习算法的三要素包括模型、学习准则和优化算法,常见模型包括线性模型、深度学习、非参数模型、提升算法和非监督学习。

  接着,高光远老师对上述模型的形式及作用进行了讲解。这些模型可以应用到数据挖掘、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等多个方面;在风险评估领域,基于机器学习的损失分布估计可以达到较好效果,但同时也需注意过度拟合等问题。高老师还结合一个损失发生率估计的实例,指导同学们通过相关代码运行的结果,切身体会机器学习方法和传统统计方法的差异。

  报告之后,同学们结合所学知识和讲座内容提问,与主讲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这次讲座加深了同学们对于机器学习在风险评估领域应用的理解,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供稿/供图)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