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专硕_170:产险再保险实务

  侯洋(瑞士再保险公司)

  2022年11月28日上午,“北京大学-北美产险精算协会(PKU-CAS)精算月”第三场讲座暨经济学院第170次保险专硕讲座于线上举行。主讲人侯洋先生是瑞士再保险公司业务发展经理、北美产险精算师(FCAS),具有近十年产险行业工作经验,先后服务过行业领先的直保公司、咨询公司和再保公司。

  首先,侯洋整体阐述了产险再保险的一些基础知识,包括风险保障和转移方式、再保险公司的客户需求、传统再保险合约的种类、结构和作用,并和参加讲座的同学们进行互动。

  接下来,侯洋详细介绍了再保险的理论知识,包括再保险的分类,以及比例再保险和非比例再保险的产品结构。在此基础上,他说明再保险的三大主要作用包括维持偿付能力、平滑收益,和维持资本金充足。

  结合个人参与的定制化再保险项目,侯洋举例分享了四种结构化再保险。第一种结构化再保险是将两种损失可能性较小的保障捆绑在一起。原有的再保险会对原保险设立一个起赔点,起赔额以内的损失由原保险人承担,再保险人承担超赔部分。这个模式为再保险人设置一个联合累计限额,以优化再保成本。第二种结构化保险为双触发再保险或多触发再保险模式,通过多重触发条件的再保险设计降低未满期保险准备金。第三种模式采用赔款责任转移再保险的方法,双方同意以某个总金额为限将全部或部分赔款责任分出,可以帮助原保险人向再保险人转移投资风险及提前赔付风险。第四种模式为巨灾债券,用于进一步分散巨灾风险。

  

  (图1 参会人员)

  最后,侯洋讲解了中国偿付能力监管体系的发展历程和偿付能力充足率计算方法,并详细分析了再保险在负债端和资产端的重要作用。他以案例学习的方式讲解了不同类型再保险对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的改善作用,并比较了主要偿付能力管理工具的使用效果。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李昭伦 供稿/供图;姚奕 审稿)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