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专硕_172:寿险公司经营规律——财务与会计实务

  2023年4月3日下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三十周年系庆系列活动曁第172次保险专硕讲座于北京大学地学楼举行。大家养老保险公司总精算师王小康以“寿险公司经营规律——财务与会计实务”为题,从产品、价值、资本、风险等角度,分享我国寿险行业的经营逻辑。王小康担任了第一届、第二届中国保监会偿咨委委员,也是中国保险保障基金保险行业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委员,具有丰富的从业经验。讲座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朱南军老师主持。

  

  (图1 王小康老师演讲中)

  从寿险公司的盈利原理切入,王小康首先点明寿险产品的利润来自于管理而非定价。由此展开介绍保险产品的定价过程,以及现金流模型、关键利润指标等产品定价工具与方法。他指出产品是平衡寿险公司、客户及渠道三大利益相关者的纽带。精算循环控制方法贯穿于保险公司的经营周期,产品则是起点。

  接下来,王小康聚焦于价值(利润)及其评估。在介绍了保险业特有的准备金科目、会计准备金方法论以及正在使用的多套准备金之后,他分析了保险公司利润与价值的差异与统一。基于寿险产品存续周期长、前期成本高等特点,寿险公司需要关注价值管理;在评估寿险公司价值方面,区别于传统估值方法,寿险公司特有“内含价值”的概念。围绕寿险公司的价值评估,他继续介绍了内含价值(EV)及新业务价值(VNB)的定义,以及寿险公司利润来源。费用管理是寿险公司盈余管理的核心,寿险公司应该有效提升收入并合理控制成本。

  在风险与资本方面,资本是价值与风险的连接点。王小康以水坝模型生动形象地讲解了资本监管原理,进而延伸到寿险公司偿二代保险监管框架下的风险管理、公司风险分层以及风险评估。

  最后,他介绍了IFRS 17 准则的实施给保险公司经营带来的巨大挑战。保险公司的经营管理需要平衡多个目标。新准则的实施给保险公司的会计收入确认、损益表编制及费用管理都带来了新的挑战。他还为同学们展示了2022年第四季度主要寿险公司偿付能力报告信息。

  报告之后,主讲人与同学们就关注问题展开具有针对性的交流探讨,讲座帮助同学们贴合实际和业务前沿,从整体上把握寿险公司的经营原理,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刘思含 供稿/供图;姚奕 审核)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