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专硕_173:中国保险公司综合竞争力评价研究

  2023年4月24日下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三十周年系庆系列活动曁第173次保险专硕讲座于北京大学地学楼举行。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精算研究院保险数据文献中心主任寇业富老师以“中国保险公司综合竞争力评价研究”为主题,系统介绍了2022年保险公司竞争力评价的方法、指标体系和结果。寇业富教授是保险产业发展与评估方面的专家,是年度系列著作《中国保险公司竞争力评价研究报告》和《保险蓝皮书——中国保险市场发展分析》的主编。讲座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朱南军老师主持。

  寇老师首先介绍了2022年保险公司竞争力评价研究工作的背景,即国内保险业发展、金融港保险业的逐步发展,以及保险业改革深入与开放进入新阶段的大背景提出了对行业进行综合评价的需求。

  (图1 寇业富老师演讲中)

  接下来,寇老师从模型方法与数据角度解析了该研究的具体评价方法和框架。研究采用定量分析方法,使用主成分分析与因子分析法降维,同时考虑权威性、系统性、时效性、充分性和连续性原则。主要数据来源于各个公司网站、保监会、保险行业协会等网站和《保险年鉴》。

  在此基础上,寇老师讲述了竞争力评价指标体系建设的四个思路以及研究对象的选择思路。结合实际情况,课题组根据保险公司负债经营特征以及当前中国银保监会的监管重点,构建了五个一级指标(盈利能力、资本管理能力、经营能力、风险管理能力和发展潜力)以及若干二级指标。寇老师还与同学们探讨了指标体系建设中遇到的如规模性指标与比率性指标选择等问题。在选择研究对象方面,该竞争力评价体系主要包含70多家人身保险公司和财产保险公司,为确保评价的有效性和可比性,排除了信息披露不完整的、经营不足三年、数据异常的公司,以及一些农业保险、养老保险公司。

  寇老师从三个方面介绍了课题研究的结果及分析。首先,评价结果具有客观性、科学性和公开性。第二,对人身险和财产险公司五个一级指标的主成分分析结果排序,其变化趋势表明排名靠前的公司相对其他公司的优势近几年在不断扩大;从公司间盈利能力的相似性分析结果来看,如平安人寿、中国人寿和友邦人寿的相似性高,这一发现有助于理解排名靠前的公司在资本管理、盈利能力、风险管理、发展潜力方面的可比性。其运营模式可以作为行业的标杆,具有推广价值。第三,从稳健性检验来看,通过聚类分析剔除了9家公司后,竞争力排名差异不显著,基本评估结果具有稳健性。

  

  (图2 课堂现场)

  报告之后,同学们结合所学知识和讲座内容提问,与主讲人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本次讲座增加了大家对于保险企业评估和行业发展方面动态前沿的了解,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刘思含 供稿/摄影;姚奕 审核)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