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专硕_174:企业风险管理——综合管理能力的试金石

  张东贺(英特宜家集团亚太区风险及合规总监)

  2023年5月8日下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三十周年系庆系列活动暨第174次保险专硕讲座于北京大学文史楼举行。英特宜家集团亚太区风险与合规总监、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保险专硕校外导师张东贺先生以“企业风险管理——综合管理能力的试金石”为主题,介绍了企业风险管理的最新发展趋势。他特别针对多领域面临的数据安全风险问题展开了分析,包括信息安全风险的现状、全球和国内信息安全保险市场的发展及存在的问题。讲座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刘新立老师主持。

  张先生认为风险管理应当有其适用的环境,需要时代的代入感。当前世界主要经济体正在从新冠疫情中恢复增长活力,局部战争和后疫情时代的商业发展对全球供应链重构具有重要影响,因此目前的风险管理实践主要聚焦于“后疫情时代”和“局部战争时代”的商业发展。从风险管理的角度解读,未来五年的关键词是复杂程度、不确定性和变化速度。

  随后,张先生从行业发展、商业模式、风险分析与风险规避等角度分别分析银行业、汽车商务服务业、传媒行业等多领域所面临的信息安全风险。他强调全球各国关于披露企业重大风险的相关法律与要求日渐趋严,企业风险管理正在从“整合”到“与战略和绩效挂钩”,从“控制”到“管理”进化。

  接着,张先生指出不同的产业链环节、不同的企业生命周期所面临的风险不同,需要根据风险清单中风险的优先等级落实解决方案。除此以外,张先生对信息安全风险的现状、全球和国内信息安全保险市场进行了深入分析。他指出了我国目前存在的信息安全市场需求侧投保动力不足、供给侧保险服务体系化有待加强、多主体协同风险管控能力有限等问题,并结合具体案例讲解。张先生总结认为,风险管理并不是禁锢商业自由发展,而是帮助企业了解其所处的时间、赛道和环境,以便相时、相机做出更好的决策。

  本次讲座使得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企业风险管理的实践。通过主讲人对一些典型企业风险管理实践案例、重点风险的现状以及保险行业的剖析和分享,引导同学们将理论应用于当前重点关注的实际问题,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杨云帆 供稿;姚奕 审核)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