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专硕_175:寿险公司会计准备金、偿付能力准备金与内含价值评估概览

  2023年5月10日上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三十周年系庆系列活动曁第175次保险专硕讲座于北京大学文史楼举行。安永投资精算与风险管理咨询顾问李心怡以“寿险公司会计准备金、偿付能力准备金与内含价值评估概览”为题,分享了我国寿险公司精算评估工作的逻辑。讲座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郑伟老师主持。

  李心怡首先介绍了几种不同类型的精算评估工作和评估体系。基于不同的评估目的,评估工作可分为财务报告评估(会计评估)、偿付能力评估(法定评估)、内含价值评估等不同种类。其中,财务报告评估是其他类别评估的基础;偿付能力评估以企业会计准则,并根据偿付能力监管的目的进行调整;内含价值评估以偿付能力体系为基础,对财务报告体系下的权益计算方法进行修正。

  在此基础上,李心怡介绍了会计准备金评估的重要性和发展历程,并讲解了会计准备金的构成和剩余边际等重要概念。从财务报表来看,准备金在保险公司(尤其是寿险公司)的负债总额中占比很高。我国现行保险合同会计准则下准备金的计量包括最优估计准备金、风险边际和剩余边际三部分。计提原则基于三个基本要素:一是对未来现金流采用明确的当前估计,二是反映现金流量的时间价值,三是包括显性的边际,即剩余边际和风险边际。其中,剩余边际反映保单未来年度利润的现值,风险边际来源于未来现金流在金额和时间上存在不确定性。

(图 李心怡女士演讲中)

  接下来,李心怡讲述了偿付能力准备金评估的框架,适用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规则(二期规则)。偿付能力准则下寿险合同负债也包括未到期责任准备金和未决赔款准备金,但相比会计负债,偿付能力负债的最优估计准备金构成和风险边际计算方法有一定的差异,在评估时对于折现率、死亡率、退保率和费用率的假设总体上也更为保守。

  最后,李心怡介绍了内含价值评估的内涵和逻辑。内含价值可以视为将现有业务未来实际价值考虑在内的一种“修正后净资产”,评估目的在于帮助理解保险公司的价值及其变化,并对公司发展基础的稳健性、可持续性和盈利能力进行衡量。内含价值的测算和衡量遵循全面系统原则,合理体现适用资本要求、行业规范和会计原理的协调统一。《精算实践标准:人身保险内含价值评估标准》明确了寿险公司内含价值评估以“偿二代”为基础;内含价值相应负债的计算方法,综合使用了会计准备金(剩余边际)和偿付能力准备金的评估方法。

  讲座之后,主讲人与同学们就有关问题展开针对性的交流探讨。讲座帮助同学们了解寿险公司精算评估工作的业务前沿,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张浩田 供稿/供图;姚奕 审核)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