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专硕_176:我国健康保险的现状、特点和趋势

  李玉泉(中国保险学会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2023年5月10日和12日下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三十周年系庆系列活动曁第176次保险专硕讲座于北京大学第二教学楼举行,主讲人中国保险学会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李玉泉博士以“我国健康保险的现状、特点和趋势”为题,为在场师生带来了精彩报告。讲座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锁凌燕老师主持。

  李玉泉博士从健康保险的定义、不同类型健康保险的界定及其立法背景开始,结合数据介绍了我国健康保险市场的基本情况,指出行业具有规模潜力大、政策支持强等重大发展机遇,但也面临专业人才奇缺,赔付率高、普遍亏损,医疗风险管控难,健康管理切入难等痛点。

  

  (图1 李玉泉博士演讲中)

  李玉泉博士进一步结合健康保险与财产保险、人寿保险的区别,深入剖析了健康保险的经营特点,结合大量生动的行业实践,指出发展健康保险不能就保险论保险,必须注重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大局,关注健康管理,在获取经济效益的同时,促进社会效益,实现多方共赢。

  在讲座后半段,李玉泉博士还重点介绍了湛江模式和太仓模式的内在逻辑、模式特点,分析了“政府主导,专业运作,合署办公,优势互补”模式在实践中的优势,也指出相关模式成功的关键在于通过事前、事中和事后的精细化管理和制度创新。最后,他结合惠民保的实践,与在场师生讨论了惠民保在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中的定位、职能及可持续问题。

  

  (图2 全体合影)

  讲座之后,主讲人与同学们就有关问题展开针对性的交流探讨。讲座帮助同学们深入了解我国健康保险业的发展特点与趋势,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供稿/供图)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