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专硕_177:寿险公司经营管理

  郁华(大家人寿保险公司总经理)

  2023年5月17日下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三十周年系庆系列活动曁第177次保险专硕讲座于北京大学第三教学楼举行。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校友、大家人寿保险公司总经理郁华以“寿险公司经营管理简介”为题,分享了我国寿险公司经营管理的基本规律、价值链视角以及机遇与挑战。讲座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郑伟老师主持。

  郁华首先向同学们提出了一个问题:“保险是什么?”,通过生动幽默的例子展示了保险作为经济补偿机制、解决风险损失的特点。保险与证券、基金、信托等其他金融行业最重要的区别,也是保险最重要的属性就是杠杆,即通过低廉的保费获得高昂的风险保障,并由此产生了保险作为社会稳定器、经济助推器和社会管理器的使用价值。上海政府投保了社区保险,从而减少居民在高楼火灾中的损失就是一个很好的案例。

  在此基础上,郁华介绍了寿险公司的利润来源,包括依靠精算的死差、依靠管理的费差和依靠投资的利差。纵观各国的寿险利源之争,以德国、瑞士为代表的主张利润从承保端 (死差和费差) 实现,优质服务,精益管理;以美国、英国、意大利为代表的主张利润从投资端 (利差) 实现,做大规模获取投资收益,即便承保亏损。总体来看,个别国家承保利润勉强为正,多数依靠投资获取利润。反观中国寿险行业,从1998年到2019年经历了三轮周期,第一轮周期以分红、万能、投连产品创新为驱动因素,第二轮周期由银保渠道创新驱动,第三轮周期复苏因素则包括资产驱动负债的模式创新、费率市场化和取消保险代理人资格考试等,而这三轮周期背后都包含投资的因素。

(图 郁华总经理演讲中)

  郁华还分享了前不久中再寿险联合波士顿咨询发布的《全球人身险市场经验及中国人身险转型研究》,介绍了成熟市场具有的四大共性规律:一是商业人身险发展与宏观经济周期具有强正相关性,二是人口老龄化引发社会医养保障负担加重为商业人身险创造了更大市场空间,三是税收政策引导需求端的购险行为成为人身险市场的直接推动力,四是低利率环境催生与资本市场联接更为紧密的新型产品。

  接下来,郁华介绍了寿险公司运营渠道,包括个代、银邮、网销、电销和经代。代理人数量虽然经历了大幅缩减,但是个代仍是人身险运营最重要的渠道,2022年占人身险业务总量49.3%。银邮渠道建设难度低、见效快,是仅次于个代的第二大渠道,2022年占人身险业务总量41.1%。网销渠道主要面向年轻人,具有渠道话语权大、流量争夺激烈、渠道可控性弱的特点。

  最后,郁华指出短周期低谷不改变长周期向好,寿险业进入“提质时代”。在“提质时代”,务必做好祛病、减肥、提质、进化四方面的工作。祛病是要解决历史遗留下来的“股权之争”、“治理之伤”、“财务之乱”;减肥是要改变“销售之大”、“科技之差”、“人员之全”等状况;提质的核心是服务,这也是目前的短板;进化则是要布局未来5年老百姓需要的保险产品。

  随后,主讲人与同学们就有关问题展开针对性的交流探讨,郑伟老师进行了讲座小结。本次讲座通过主讲人的个人从业经验、生动幽默的案例分享和对寿险行业的剖析,帮助同学们了解寿险公司的经营管理,认识寿险业发展的相关规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孙舒羽 供稿/摄影)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