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年会暨《中国保险业发展报告2013》新书发布会顺利举行

 

    2013年10月19日上午,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年会暨《中国保险业发展报告2013》新书发布会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举行。《中国保险业发展报告2013》是教育部正式立项批准、由孙祁祥教授领衔主持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系列发展报告”之“中国保险业发展报告”系列的第二本。来自中国保监会、保险业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科院等高校保险院系和研究机构的嘉宾、学者、师生代表和相关媒体代表参加了新书发布会。发布会由北大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CCISSR秘书长郑伟教授主持。

(图一:会场全景)

    作为执行主编,郑伟教授首先代表课题组报告了新书的主要内容。全书分为七章,分别从中国保险业发展综述、财产保险市场、人身保险市场、保险中介市场、保险资金运用、保险业的监管与改革以及国际保险市场发展等七个方面对2012年的中国保险市场进行介绍与分析。郑伟教授简要地就中国保险业的规模,保费同比增速,中国保险市场在世界范围的排名等方面出现的新情况、新趋势进行了分析,并结合近期关于中国保险业综合发展水平的一项研究,给出了对目前中国保险业发展的两个基本判断:一、近十多年,中国保险业发展迅速;二、中国保险业综合发展水平在国际排序上位置并不靠前,我们应对中国保险业发展的成绩和差距保持清醒的认识,并认真思考和研究中国保险业未来的发展战略、监管政策以及保险业对外开放等一系列的重大问题。此外,郑伟教授还对中国保监会、教育部社会科学司、编委会委员、撰写组成员和北京大学出版社在新书编写过程中的大力支持表达了感谢。

(图二:郑伟教授主持)

    中国保监会周延礼副主席发表了主题演讲,他首先充分肯定了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在保险理论研究方面取得的重要成绩,对《中国保险业发展报告2013》给予了高度评价,并代表中国保监会和项俊波主席向报告撰写组表示亲切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接着,周延礼副主席就当前中国保险业发展改革情况发表了演讲。周主席介绍,今年中国保险业发展牢牢地把握住了稳中有进的总基调,今年前三季度保险市场运行出现了一些积极的变化,主要体现在:行业发展回到上升通道;业务结构进一步改善;资金运用情况明显好转;保险风险得到了较好的防范。周副主席同时指出目前中国保险业发展的外部环境日趋复杂。今年年初以来,国内外金融市场中的小概率事件频出,金融市场震荡加剧。针对这样的情况,中国保监会进一步加强偿付能力监管,努力保护保险消费者权益,加强保险监管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周副主席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面临冷热不均的情况,发达国家进入了再平衡的轨道,而新兴国家经济增长明显减速。人口结构的变化和个人财富的增长,会导致保险需求发生相应的变化,保险业面临的竞争从行业内扩大到金融体系内不同行业的竞争。面临这样的形势,中国保险业需要以改革促发展,以创新趋动生产力。政府应当通过政策引导保险业的发展,同时完善法律环境,加强保险教育。最后,周副主席希望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继续丰富保险理论,传播保险知识,为中国保险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图三:周延礼副主席)

    中国保监会政策研究室主任熊志国先生对《中国保险业发展报告2013》(以下简称发展报告)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认为发展报告具有历史的痕迹和社会影响力,对于保险业的发展有很好的指导性。熊主任还表示以后要加强和北大的合作,全力支持相关的研究工作。

    中国保险学会会长姚庆海先生充分肯定了发展报告的质量,他认为其中不只有定性的分析,还有定量的研究,对于很多热点问题的分析很有深度。中国保险行业逐步由封闭走向开放,其战略地位不断提高。保险制度建设是中国深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中的重要一环,未来要进一步发挥保险业在“五大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

    泰康人寿总裁刘经纶先生主要就保险行业在“大资管”时代面临的优势和劣势,机遇和挑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在资产管理方面,保险业的优势主要在固定收益类的投资以及资金具有长期性、灵活性的特点方面。但同时也在投资管理方面能力不足。保险业需要进行多策略的投资,加强保险业模式的创新以应对挑战。

(图四至图六分别为:熊志国主任、姚庆海会长、刘经纶先生)

    首都经贸大学庹国柱教授对发展报告的历史地位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这本报告有很强的保存价值,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建议。他希望以后的报告能加入对于保险业若干重要领域、重大问题的专题研究,例如责任保险、养老保险等,使点和面有机结合起来。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总经理助理查卫民先生对研究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其中很多论述都十分精辟。他认为,我们不仅要关注保险业在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支持经济发展方面发挥的直接作用,还要关注间接作用。他以出口信保的业务为例,指出近些年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在加快,在海外寻求资源、市场和新技术,特别是通过兼并和收购实现技术升级,对经济结构的调整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而当今政治风险不断上升,保险及国别风险的研究可以起到重要的作用。

    对外经贸大学王稳教授认为发展报告还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保险业目前面临很多难以解决的问题,在发展报告中都可以找到答案,他从保险业发展的周期性特征、结构性问题、保险产品无法满足消费者需求的问题等多个方面举例说明了发展报告的现实意义,觉得深受启发。

(图七至图九分别为:庹国柱教授、查卫民先生、王稳教授)

    慕尼黑再保险(中国)公司总经理常青先生认为发展报告对公司工作有很大帮助,他认为再保险是国内保险业和国际保险业的重要连接点,例如:低利率使大量保险资金投入到国际巨灾保险基金,由此带来的挤出效应使国内再保险市场的承保能力得到提升,但有些承保能力不具有可持续性。我们需要给予再保险业更多的关注。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主任郭金龙研究员认为发展报告有很多亮点,例如:保险业发展指数和保险业发展的国际比较等,同时,报告研究的国际视角鲜明。他认为目前保险领域的理论研究不足,使整个行业的发展出现了一些偏差,他建议整合研究力量,针对保险领域的重大问题,理清思路,建议设立保险领域研究的部级奖,促进鼓励保险理论研究。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陈秉正教授首先对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成立十周年以及新书发布表达了祝贺,他认为发展报告资料详实,叙述严谨,他也希望以后的报告能有更多的“展望”,给学界和业界带来更多的启发。他还呼吁相关部门能为保险研究提供更好的数据支持。对于保险业未来的发展,他认为利率市场化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保险领域新的商业模式会不断出现,我们需要转变观念,促进保险商业模式的转变。

(图十至图十二分别为:常青先生、郭金龙主任、陈秉正教授)

    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系主任王绪瑾教授认为发展报告对于保险业发展现象分析客观,理论归纳到位。他就保险业中政府与市场的角色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认为投险人的保险意识和政府的保险认知意识都很重要,保险可以做很多政府想做但做不了的事情。对于利率市场化,他认为需要一定的条件,如:坚实的市场经济基础、较强的偿付能力监管以及行业自律、完善的公司治理和充足的人才队伍等。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许飞琼教授认为发展报告为研究工作提供了详实的资料,她也就保险业发展中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她把保险业目前存在的一些主要问题归纳为:“越位”、“错位”和“缺位”。“越位”表现在农业保险政府补贴比例过高,大病保险普遍亏损;“错位”体现在保险与理财产品界线不清;“缺位”表现在巨灾保险、健康保险供给不足。

    阳光保险集团战略发展部总经理董迎秋先生从微观层面表达了自己对目前保险业发展的看法,他认为保险业目前跨界经营趋势明显,在跨界竞争越来越明显的形势下,保险公司需要关注三个层面的问题:一是市场有综合财务管理的需求,业务员的素质会限制保险业务的发展;二是新技术为保险业的创新提供了可能;三是要求保险公司经营理念不断变化。保险公司需要立足于满足市场基本需求,通过新技术的运用,对专业产业链进行开发和挖掘。

(图十三至图十五分别为:王绪瑾教授、许飞琼教授、董迎秋先生)

    发布会的最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孙祁祥教授作了总结发言。孙祁祥教授对大家给予《中国保险业发展报告2013》的高度评价感到欣慰,对大家提出的建议表达了感谢,表示明年的发展报告会充分吸取大家的建议,不断地进行完善。孙祁祥教授引用了英国马格尔尼公爵来华拜见乾隆皇帝的故事,呼应了前不久英国官员来到中国洽谈相关合作事宜,指出目前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是因为国力的提高。就保险市场而言,中国是保险大国,但还不是保险强国,中国保险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成立十年来,一个重要的使命是通过相关研究,利用这个平台把中国顶尖的政产学研界的专家学者组织在一起,共同商讨中国保险业发展之路。接着,孙祁祥教授回忆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发展的历程,总结了中国保险市场发展所需的几个要素:一支有效率、有凝聚力的队伍;良好的形象;至少有五种能力:创新能力、竞争能力、应变能力、风险控制能力、管理能力。最后,孙祁祥教授指出,中国保险业经过30多年的积累,如果能具备以上几个要素,在新的环境下,只要政产学各界携起手来,中国保险业会取得更好的发展。

(图十六:孙祁祥教授总结)

(图十七:参会嘉宾合影)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林山君供稿)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