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2015年“中国保险业发展”圆桌论坛暨《中国保险业发展报告2015》新书发布会顺利举行


    2015年9月25日上午,由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CCISSR)主办的2015年“中国保险业发展”圆桌论坛暨《中国保险业发展报告2015》新书发布会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举行。《中国保险业发展报告2015》是教育部正式批准立项、由孙祁祥教授主持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系列发展报告”之“中国保险业发展报告”系列的第四本。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保监会、中国保险学会、清华大学、北京工商大学、首都经贸大学等机构的嘉宾、学者、师生代表和相关媒体代表参加了新书发布会。发布会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副主任朱南军副教授主持。

 

(图一:会场全景)

    发布会开始,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中国保险业发展报告2015》执行主编郑伟教授感谢了相关政府部门、媒体单位的支持以及参与撰写的老师的支持与努力。接下来,郑伟教授代表课题组报告了新书内容。全书分为七章,分别从中国保险业发展综述、财产保险市场、人身保险市场、保险中介市场、保险资金运用、保险业的监管与改革以及国际保险市场发展等七个方面对2014年中国保险市场进行了介绍与分析。郑伟简要分析了在中国宏观经济可能持续低迷的形势下,保险业在规模、增长和结构等方面出现的新情况和新趋势,讨论了当前中国保险市场的偿二代、保险监管、如何实现保险强国目标等若干热点问题。

    随后,中国保险学会冯占军副秘书长高度赞扬了北大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和北大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在保险理论研究方面取得的重要成绩,对撰写组连续四年不间断出版《中国保险业发展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对报告撰写人认真的态度和严谨的作风表达了敬意。冯秘书长认为,《中国保险业发展报告2015》对推动中国保险业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决策制定参考,是全面了解中国保险业发展状况的重要窗口。他指出,从去年上半年至今,中国保险业快速发展,产业规模持续扩大,但是在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不利的情况下,保险业如何保证高速发展,实现从保险大国到保险强国的转变,值得我们去研究学习。最后,冯秘书长表示希望学界与政府部门可以进行更加深入有效的合作,为中国保险事业做出贡献。

    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系主任王绪瑾教授认为,《中国保险业发展报告2015》既有对过去的描述,又有对未来的展望,具有重大意义。随后王教授针对车险费率改革发表了见解,认为当前费率改革最大的问题是保险监管部门承担了保险公司的责任,这是监管权力和保险经营的错位问题。要解决这个难题需要保险行业的自我完善,提升全民保险意识,坚持费率市场化,提高保险公司的专业化程度。

     

(图二至图四分别为:郑伟教授、冯占军副秘书长、王绪瑾教授)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庹国柱教授首先感谢了《中国保险业发展报告2015》撰写组在过去一年中完成了卓越的、富有成效的工作,认为该报告对保险行业发展具有战略性指导意义。庹国柱教授认为,我国目前保险行业自身的市场化改革与政府的制度化存在尖锐冲突,因此改革非常艰难。举国体制下,国家在很多领域主动承担责任使得保险无法真正发挥作用。由于我国市场化改革方向具有局限性,因此在车险改革过程中如何稳定市场化程度,使之不至于转变为自由化是重中之重。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陈秉正教授认为《中国保险业发展报告2015》与过去相比更加进步,一是视野比往年更为开阔,体现出编写组可以从动态的、发展的角度看待问题,非常具有前瞻性;二是内容更加详实,不仅数据权威完整,而且这一年内保险业的重大事件都体现在了报告中,给未来的研究者提供了很好的参考内容。陈教授指出,目前政府领导过分强调商业保险的社会职能,这有可能违背商业保险的基本原则。

    中国保监会统计信息部副主任王蔚对《中国保险业发展报告2015》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本书数据严谨专业,希望撰写组可以长期坚持下去。王主任随后介绍了保监会统计信息工作的主要内容及近期的主要动向,并希望通过加强与学界的合作,更好地开发和利用现有的保险统计数据,而统计信息部也致力于在政策允许的框架内进一步加强数据信息的整理和披露。

     

(图五至七分别为:庹国柱教授、陈秉正教授、王蔚副主任)

(图八:孙祁祥院长作总结)

 

    最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北大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保险业发展报告2015》主编孙祁祥教授作了总结发言。孙院长首先感谢大家给予《中国保险业发展报告2015》的高度评价和提出的宝贵意见,肯定了通过圆桌论坛面对面讨论碰撞出思维火花的积极意义。近些年中国保险业获得飞速发展,世界排名坐四望三,离不开业界共同的努力。过去十多年,北大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和CCISSR中心组织完成了500期的北大保险评论,100期CCISSR双周讨论会,12届北大赛瑟论坛、4本《中国保险业发展报告》,展现了北大风险管理与保险学学科团队的凝聚力、责任感、使命感,这同样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她认为保险行业不断出现新的问题值得全国100多所开设保险专业的高校进行研究。最后,孙院长代表报告撰写组对中国保监会、教育部社科司、编委会和北京大学出版社的大力支持表达了感谢,表示北大经济学院保险专业师生将吸取大家的建议,不断地进行完善,继续踏实研究,争取拿出更加优秀的成果。

(图九:参会嘉宾合影)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赵昊东 供稿)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