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2017年“中国保险业发展”圆桌论坛暨《中国保险业发展报告2017》新书发布会成功举办


    2017年9月15日上午,由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CCISSR)主办的“中国保险业发展”圆桌论坛暨《中国保险业发展报告2017》新书发布会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举行。《中国保险业发展报告2017》是教育部正式批准立项、并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孙祁祥教授主持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系列发展报告”之“中国保险业发展报告”系列的第六本。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保监会、清华大学、中国保险学会、中国社科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工商大学等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部分业内人士代表、北大师生代表和相关媒体代表参加了新书发布会。发布会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副主任、CCISSR副秘书长朱南军老师主持。

 
(图一:会场全景)

    首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CCISSR秘书长郑伟教授作为执行主编代表课题组报告了新书的内容。全书共分为七章。第一章是对2016年中国保险市场发展的综述以及对2017年的发展展望。第二章和第三章分别具体介绍财产保险市场和人身保险市场的发展概况。第四章到第七章针对保险公司偿付能力、保险资金运用、保险业创新发展与监管以及国际保险市场发展等主题进行专题讨论。郑伟教授首先回顾了中国保险市场的一些基本数据,随后介绍了2016年中国保险市场发生的重要事件以及2017年及今后的工作重点,最后针对险资举牌和保险监管等重点问题进行了观点分享。郑伟教授指出,应该辩证看待险资举牌问题,不能对万能险“污名化”;而对于保险监管,在强化监管的同时,应该注意现实中的约束,比如监管成本约束、路径依赖约束和监管能力约束等。

    随后,业界代表、高校与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也针对中国保险行业发展提出了自己的见解。瑞士再保险北京分公司中国总裁陈东辉先生作为业内人士代表,提出了中国保险市场存在的三个问题。首先是保障缺口巨大。与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风险和损失相比,目前中国保险能够提供的保险保障太少,而在这背后则是公众保险认知的缺口以及政府与市场分工界限问题。其次是保险产品销售误导问题。目前保险公司与消费者缺乏良好的沟通,导致后续纠纷严重,特别存在于中短存续期产品和互联网产品等。最后,出现以上问题的主要原因之一是监管的滞后性。因此,监管部门应该更加积极地实现“穿透式监管”。

    富邦人寿保险公司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廖俊祯先生分享了自己来大陆工作后的思考与感想。在认真学习了“十三五”计划后,他认为当前保险业可以做的东西很多,与银行业、外汇、股市、互联网等都可以发生联系,因此对新环境下的保险监管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对于保险业今后的发展,廖代表指出提高投保率还是首要任务。


     
(图二至四:郑伟教授、陈东辉总裁、廖俊祯首席代表)

    中国保险报业公司董事长赵健先生回顾了中国保险报与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合作设立“北大保险评论”的经历。“北大保险评论”专栏自设立以来,已经持续了十余年的时间,至今已刊登五百七十余篇评论文章,针对保险业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受到业界、学界广泛好评。赵健董事长指出,“北大保险评论”之所以能够产生如此大的影响力,原因有三个。一是强强联合,北大教授们深入的理论分析与《中国保险报》广泛的传播和影响相结合,发挥各自优势;二是理论联系实际,紧扣改革热点,敏锐、理性、客观的对保险市场进行解读;三是定期结集出版,提高在保险行业和社会上的影响力。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陈秉正教授首先对《中国保险业发展报告2017》给予了高度肯定,认为相对于其他一些部门报告来说,此报告能够长期、完整的进行数据统计,并完善分析和加工,能够为理论研究提供很好的资料来源。此外,陈教授还针对中国保险业目前面临的“保险不姓保”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认为主要问题出在供给方。保险公司收取高额保费,却不能进行有效赔付;大型企业资产数量庞大,面临巨大的风险,企财险的保费却很少;人身险投资成分过多,风险过大。这些问题都来源于保险供给端。因此,保险行业应该加强内功,才能得到消费者更多的认同。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李晓林教授认为,保险投保具有一定的临界条件,而这一条件是可以创造的。保险中介在创造临界条件的过程中应该发挥重要作用。同时,随着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保险业的应用日益增多,风险的维度也相应增加,从而使得保险业服务社会的路径增加,对风险进程的干预程度加深,这样的结果就是风险不再随机。面对这样的改变,保险业也应该做出调整。


     
(图五至七:赵健董事长、陈秉正教授、李晓林院长)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保险系主任魏丽教授指出,保险应当是一个“雪中送炭”、令人尊敬的行业,可中国目前的事实并不是这样,因此保险业应该做出反思。魏教授以车险为例,指出目前消费者对车险的需求很大,但对保险公司提供的产品和销售渠道并不完全认可,说明保险公司在这些方面应该做出改进。此外,魏教授还指出,保险公司应该首先将理赔和保障的本职工作做好,同时做好风险管理工作,提高盈利能力。目前,中国的保险监管应该关注保险公司的股权结构、公司治理和风险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同时对市场进行深入研究,避免监管政策朝令夕改。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郭金龙研究员认为,当前中国保险市场的风险,根本来源是脱离了“保险姓保”、为实体经济服务的要求。保险最核心的应该是负债业务,即保险保障业务。而现在中国保险公司的产品却脱离了保障功能,导致价格高、质量低。此外,中国保险业风险还来自于资产业务,金融业务最重要的属性应该是资产与负债的匹配,而这一点中国的保险业务并没有做到。同时,监管机构也没有出台有效的监管措施。“偿二代”监管规则中,对新兴业务的关注不到位,对资产与负债的匹配要求不够。这些都是我国保险业面临的重要问题。

    北京工商大学保险学系主任王绪瑾教授首先对商业养老保险和商业健康保险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认为这两者要发展,政府税优政策一定要跟上。同时要推进保险服务水平。还要充分利用大数据优势,做好保险投资,为“保险姓保”服务。随后,王教授又针对保险投资与资本市场的关系做出了讨论,稳健的资本市场离不开发达的保险市场,而发达的保险市场也应该以稳健的资本市场为前提,不能就保险谈保险,应该从整个社会经济发展的角度来看待保险业的发展。


     
(图八至十:魏丽教授、郭金龙研究员、王绪瑾教授)

    中国保险学会副秘书长、《保险研究》主编冯占军先生首先肯定了《中国保险业发展报告2017》的数据和成果。并对报告的撰写和发布会的形式提出了相关建议,提出可以考虑完善港澳台保险行业的数据,并充实报告的内容。

  
(图十一至十二:冯占军副秘书长、孙祁祥院长)

    最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CCISSR主任孙祁祥教授对本次圆桌会议暨新书发布会作了总结发言。孙教授指出《中国保险业发展报告》系列丛书的编写离不开社会各界人士和各大高校的支持,也离不开优秀编写团队的努力。中国保险业存在很多问题,保险行业自身的“内因”是重要原因,因此我们应该不断反思总结。因为人大多具有“趋利避害”的思想,因此保险与银行、证券相比,在获得认知的能力方面具有天然劣势。同时,保险行业非常容易出现“一损俱损”的现象,为了避免个别公司不好的产品和行为对行业整体造成不利影响,无论是保险业界,还是学界和监管机构,都应该发挥自己的作用,做出更大的努力。最后,孙教授表示撰写组会积极汲取与会者建议,争取在明年能够拿出更加优秀的报告和成果。

(图十三:参会嘉宾合影)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吴海青 供稿)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