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2016年“中国保险业发展”圆桌论坛暨《中国保险业发展报告2016》新书发布会顺利举行


    2016年9月14日上午,由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CCISSR)主办的2016年“中国保险业发展”圆桌论坛暨《中国保险业发展报告2016》新书发布会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举行。《中国保险业发展报告2016》是教育部正式批准立项、由孙祁祥教授主持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系列发展报告”之“中国保险业发展报告”系列的第五本。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保险学会、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北京工商大学、首都经贸大学等机构的嘉宾、学者、师生代表和相关媒体代表参加了新书发布会。

(图一:会场全景)

    首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郑伟教授作为执行主编代表课题组报告了新书的内容。全书共分为七章,分别从保险业发展综述、财产保险市场、人身保险市场、保险中介市场、保险资金运用、保险业监管与改革和国际保险市场发展这七个方面重点讨论和分析了2015年中国保险业的现状、问题和未来展望。郑伟教授先从保险行业规模、保费增长和结构、保险监管等方面介绍了2015年保险行业的发展状况,然后对中国保险市场的风险防控、商业车险改革、险资举牌等若干热点问题进行了探讨,最后对保险行业未来的发展态势进行了展望。

    中国保险学会会长姚庆海充分肯定了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在保险理论研究方面取得的成绩,他认为《中国保险业发展报告》是保险行业一个权威的发展报告,对保险行业下一步发展具有前瞻性的指导意义。姚会长指出,最近几年中国经济下行且面临着巨大压力,保险行业的发展却逆势上升,预测显示保险行业在未来仍然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行业。他同时也指出,保险行业目前面临着保险人才短缺、保险保障严重不足、保险行业结构转型等问题,行业改革需要多关注保险教育和供给侧改革等方面。最后,姚会长指出保险行业发展离不开政产学研的密切合作,希望各方可以建立起有效的合作机制来共同促进保险行业的发展。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庹国柱教授对《中国保险业发展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每年坚持出版的《中国保险业发展报告》是对中国保险业发展的非常大的贡献。他指出,在商业车险改革中,保险行业需要关注市场上过高的费用率和过低的赔付率,他十分赞同《中国保险业发展报告》提出的“赔付率过低的产品是不道德的产品,费用率过高的产品是资源浪费的产品,保险公司要提高供给的质量和效率”。庹国柱教授还指出,保险行业要在控制系统性风险的同时,给予保险公司在产品定价和产品开发创新方面一定的自主空间。

   

(图二至四:郑伟教授、姚庆海会长、庹国柱教授)

    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系主任王绪瑾教授表示,每次参加《中国保险业发展报告》的新书发布会都能看到很多新的数据和新的观点,他对课题组的成果表示肯定。王绪瑾教授谈到保险资金投资的举牌现象,他认为宝能举牌问题不仅符合保险行业自身发展的规律,也有利于资本市场的发展。王绪瑾教授还表示,培养保险行业的人才非常重要,优秀的人才有利于保险市场的健康发展和资金的高效管理。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郭金龙研究员感谢《中国保险业发展报告》课题组给专家学者们提供了一个交流平台和互相学习的机会。他认为保险监管的“放开前端”还不够,国内的保险产品吸引力不足,保障程度不高,很大一部分寿险产品是保障性较低的万能险产品。他指出保险行业应该大力发展普通型寿险产品,提高产品创新能力,同时保险监管部门应该针对万能险保费收入的期限匹配和资产配置出台配套的监管措施。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陈秉正教授高度赞扬了课题组严谨的写作,希望《中国保险业发展报告》系列丛书的编写能够继续下去,成为中国保险业发展过程中的宝贵财富。他认为要准确认识保险公司保费收入在2015年20%的增长率,不仅仅要关注保费收入的总量,更要关注保费收入的结构。最后,他认为对未来保险行业的发展和保费增长不能持有盲目的乐观态度,保险行业预期的未来持续的高增长可能会因为低迷的资本市场而无法实现。

   

(图五至七:王绪瑾教授、郭金龙研究员、陈秉正教授)

(图八:孙祁祥院长)

    最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北大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保险业发展报告2016》主编孙祁祥教授对本次圆桌会议暨新书发布会作了总结发言。孙教授首先感谢各位专家对《中国保险业发展报告2016》的高度评价,她认为《中国保险业发展报告》系列丛书的编写离不开社会各界人士的支持、信任和帮助。她指出,通过圆桌论坛,能够和专家学者们碰撞出思想的火花,一起探讨保险行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热点问题,这种机会是非常难得的。她还指出,中国保险行业在发展过程中需要明确保险行业一个基石、三大支柱、三个主体的主要架构,只有“不忘初心”才能正确认识保险的本质,并且从容地面对外界给保险行业带来的冲击。孙教授随后代表课题组对中国保监会、中国保险学会、教育部社科司、编委会委员和北京大学出版社的大力支持表达了感谢,并表示明年的发展报告将会继续吸取大家的建议,不断地进行完善,争取拿出更加优秀的成果。

(图九:参会嘉宾合影)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刘子宁 供稿)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