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商业健康保险与中国医改”圆桌论坛暨新书发布会举行

 

    201011月1日,“商业健康保险与中国医改”圆桌论坛暨新书发布会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顺利举行。《商业健康保险与中国医改――理论探讨、国际借鉴与战略构想》一书是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CCISSR)在英杰华集团(Aviva)支持下所完成的课题研究成果,也是“北大赛瑟-英杰华保险研究系列丛书”(Beida CCISSR-Aviva Insurance Research Series)的第四本研究专著。来自中国保监会、保险业界、北京大学和其他高校保险院系和研究机构的嘉宾、学者、师生代表和相关媒体记者参加了论坛。论坛由北大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CCISSR秘书长郑伟博士主持。

 

 

(图一:会场全景)

 

    郑伟博士首先代表课题组报告了新书的主要内容。该书从理论和国际经验两个方面对商业健康保险在医疗保障体系中的角色进行探讨,并在我国商业健康保险参与医保体系建设现状与困境的基础上,提出商业健康保险服务国家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发展阶段和战略构想。综合阐述了中国医改的相关背景、最新方案的内容、商业健康保险在医疗保障体系中的角色、商业健康保险的建设等方面的问题。该书强调,商业健康保险是国家医疗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在实施国家医改战略的过程中,我们应当充分认识商业健康保险的角色和作用,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平衡把握商业健康保险市场发展与监管的关系,并且妥善协调相关部门的利益冲突。该书的研究成果具有很强的理论和现实意义,具有很高的学术研究和决策参考价值。

 

 

(图二:郑伟博士演讲中)

 

    此次圆桌论坛就六个主要专题进行了讨论。来自中国保监会、中国社科院、高等院校、中国保险学会和保险公司的嘉宾代表就如何认识商业健康保险与中国医改的关系、商业健康保险与社会基本医疗保险应当如何协调发展、商业健康保险在国家医疗保障体系建设中应当扮演何种角色、我国商业健康保险发展存在哪些难题和困惑、国际上是否有值得借鉴吸取的经验或教训、政府监管机构应当如何进行专业监管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

 

 

(图三至图五分别为:丁小燕局长、傅助先生、王稳教授)

 

    中国保监会北京保监局丁小燕局长认为,该书紧抓住了时代前沿问题,就商业健康保险如何参与国家医药卫生体系改革做出了深刻的探讨。丁局长说,商业健康保险在补充医疗保险、产品创新及管理、医疗责任保险的拓展以及政府购买医疗等方面的作用不容忽视,也是下一阶段发展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现实中囿于商业健康保险的发展历程、政府的作用等因素,商业健康保险实际发挥的作用还有待加强。各地的政府部门对商业健康保险的态度不同,社会保障部门也会因为自身利益的问题而不能很好地引导商业健康保险发展。另外,医药体系尚不完善,也对商业保险的发展有制约。解决商业健康保险发展中的这些问题,就需要对当前的形势和问题有一个全面的把握。丁局长认为,该书为今后如何推进商业健康保险的发展提供了比较全面的思路,介绍了国际上成功的基本医疗保障体系,总结了经验教训,具有很高价值。

 

    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傅助先生在发言中提到:此书的推出恰逢其时,在新医保方案推出的大背景下,而商业健康保险的发展需要总结并进一步推进。傅助先生还简单介绍了各地医保发展的模式,并从人民健康保险公司发展的历程中总结了商业健康保险发展中如何与医疗机构结合、控制医疗风险、健康保险公司在老龄化过程中如何发挥自身作用、业界和学术界以及等问题发表了见解。

 

    对外经济大学保险学院院长王稳教授在发言时谈到:健康险在学科建设方面还存在很多困惑,例如在高校中应该建设到何种程度,以何种方式建立,需要哪些机构合作等等。另外,在实际的经营中,商业健康险是政府主导还是市场主导的问题,也一直为人们所热议。该书为这个问题提出了一个答案,以分层次的思路,提出市场和政府应该发挥不同的作用。王教授还提出,书中的“三阶段”发展思路的提出别具新意,期待在这个问题上有更多和更深入的研究。

 

 

(图六至图九分别为:郭金龙研究员、王绪瑾教授、燕达夫先生、张文渊先生)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主任郭金龙研究员认为此书的很多观点颇具前瞻性,需要学界和业界进行继续研究。他认为,商业健康保险遇到了很多困难,但同时这也是一个充满机遇的时代,是一个发展的时代。要发挥商业健康保险的作用,不仅仅应从保险行业的角度进行考虑,还应该考虑如何与其他部门进行协作,例如老龄化社会中的养老服务体系、医疗服务体系等等,都需要与商业健康保险协同合作。另外,鉴于保险资金的特殊性,保险投资渠道和投资方法应该与保险产品相适应,而这又涉及到保险监管、土地和税收政策等方面。

 

    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系主任王绪瑾教授认为:该书语言精练,内容丰富,理论和实践结合的非常紧密。他同时也总结了一些商业健康保险发展中的问题,例如少数保险公司的欺骗问题使消费者对保险公司失去信心;政策性健康保险的发展问题,仍需要多方协调;保险公司和医院如何更好合作等。

 

    泰康人寿保险公司助理总裁燕达夫先生在发言中提到:商业健康保险发展慢的原因在于没有办法很充分地体现自身价值;商业保险的“补充作用”,被大多数人理解为次要的、不重要的作用。因此商业保险总要依附在基本医疗保障上,没有勇气跨出自己发展的一步。商业健康险必须体现出自己的价值,比如在目录外提供足够的风险保障;降低整个群体的风险,在风险管控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中国保险学会秘书长张文渊先生表达了保险学会对此问题的关注。他认为本书在对商业健康保险的研究方面做出了很多开创性的工作,为今后学界的研究提供了很多有益的思考。

 

 

(图十:孙祁祥教授演讲中)

 

    最后,北大经济学院院长、CCISSR主 任孙祁祥教授对此次圆桌论坛进行了总结发言。孙教授首先感谢了政产学研各方对研究的支持,对今天莅临研讨会的各位嘉宾表示感谢。她从理念、商业保险在民生、政治、经济三个方面的作用以及商业健康保险的供需不平衡等方面分析了健康保险发展的特殊性,指出商业健康保险要更好发展,还需要克服路径依赖,并要积极转变人们的观念,在疾病预防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只有如此,才能吸引优秀人才加入从而带动整个行业进入一个良性发展的轨道。

 

 

(图十一:参会人员合影)

 

附新书信息:

《商业健康保险与中国医改――理论探讨、国际借鉴与战略构想》,孙祁祥、郑伟等著,经济科学出版社,20109月。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张越昕 供稿)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