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2019年“中国保险业发展”圆桌论坛暨《中国保险业发展报告2019》新书发布会成功举办

  2019年10月18日上午,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和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CCISSR)主办、瑞威资本(Realway Capital)协办的2019年“中国保险业发展”圆桌论坛暨《中国保险业发展报告2019》新书发布会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举行。《中国保险业发展报告2019》是教育部正式批准立项、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孙祁祥教授主持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系列发展报告”之“中国保险业发展报告”系列的第八本。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保险学会、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等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部分业界代表、北大师生代表和相关媒体代表参加了此次新书发布会。发布会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副主任、CCISSR副秘书长刘新立老师主持。

(图一:会场全景)

  首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CCISSR秘书长郑伟教授作为执行主编代表课题组报告了新书的内容。全书共分为八章。第一章是对2018年中国保险市场发展的综述以及对2019年的发展展望,第二章和第三章分别梳理了财产保险市场和人身保险市场的发展概况。第四章到第八章针对保险公司偿付能力、保险资金运用、保险业改革与监管、国际保险市场发展以及全球再保险市场等主题展开了专题讨论。郑伟教授回顾了中国保险市场的基本数据,阐释了保险市场发生的重要事件以及今后的工作重点。最后,他还针对保险业的对外开放和改革开放40年保险监管的基本经验等重点问题进行了观点分享。郑伟教授指出,保险业对外开放的不断加深不仅能够提高我国保险业的专业化水平,还可以丰富我国保险产品的供给,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对国内保险市场的发展和推动保险市场改革具有重要意义;保险监管应当处理好“发展与监管”的关系,坚持“监管姓监”的基本定位,走专业化监管路线。

  随后,业界代表、高校与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也针对中国保险行业发展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陈秉正教授首先对报告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认为《中国保险业发展报告》系列丛书在中国保险学界具有独特的品牌价值,报告内容系统连贯、理论分析全面深入,前瞻性的探讨和独特的视角为业界和学界带来许多新的观点。同时,陈教授也对报告的撰写提出了建议,比如可以增设一些反映行业新动向的专题,如对数字科技等保险业的新技术和方法进行总结等。此外,陈教授还对保险业媒体的社会责任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他认为保险行业的运营管理是一个较为复杂的过程,商业媒体不能仅关注某些数据,而丧失对行业整体的公允报道。

    

(图二至图四分别是:刘新立副教授、郑伟教授、陈秉正教授)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副秘书长陈有棠先生高度评价了报告的撰写,并就保险行业的投资现状进行了分析。他指出,近年来保险业的不合理投资现象得到了遏制,对境外投资和不动产投资的监管不断加强。资管新规出台以后,部分资管机构的业务落脚点可能会发生变化,但是其发展趋势是一致的,即:回归各自擅长和专业的领域,做好主营业务,服务好实体经济。资管公司应稳步推进市场化改革,发展专业化管理模式,加大创新力度,促进保险资管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主任郭金龙教授对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提议可以在报告中增加一些对社会热点问题的探讨。比如,2018年蚂蚁金服推出的“相互保”产品以其低廉的价格和高额的保障引起了消费者的竞相购买,然而该产品违背了保险的“损失补偿原则”,隐含了诸多风险。又如,近年来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提高了保险公司获客和理赔的效率,催生了各式各样的互联网保险产品。对此,监管机构要不断扩大保险监管的内涵和外延,更好地应对新产品带来的风险。郭教授认为,保险科技的快速发展正改变着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类似的热点话题可以为保险业的发展带来新的思考。

  中国保险学会秘书长黄志强先生首先对新书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认为保险业是具有活力的朝阳行业。目前保险新零售业正在蓬勃兴起,数字科技正在为保险价值链的各个环节创造出新的能量,智能风控、智能定损、自动理算、智能核保和智能平台不断涌现,这些都值得我们关注。

    

(图五至图七分别是:陈有棠副秘书长、郭金龙教授、黄志强秘书长)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院长助理王国军教授高度肯定了报告的成果,他认为报告对中国保险业的提炼总结非常到位,对中国保险行业的发展会有很大帮助。王教授分析了商业养老保险的发展,他认为,财税政策是撬动商业养老保险发展的有力杠杆,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不但可以减轻消费者的负担,还能提高老百姓购买的积极性。

  出口信保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王稳教授也肯定了报告对保险理论研究的贡献,他认为该报告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产生了非常具有影响力的观点,为保险业界的变革和转型提供了新的思路。

  北京工商大学保险市场研究中心主任王绪瑾教授对新书的发布给予了高度评价。他回顾了建国以来中国保险业七十年的发展历程,指出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变化,保险行业的发展体现出不同的时代特征。从保险产品来看,新技术的应用改变了保险产品的供给和需求,旧的险种不断退出市场、新的险种不断产生;从保险监管来看,应当针对不同时期保险市场的特征发展“市场培育式的监管模式”,促进我国从保险大国向保险强国迈进。

    

(图八至图十分别是:王国军教授、王稳教授、王绪瑾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保险系主任魏丽教授对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商业保险的构想。她指出,自原始社会以来,人类在面对危险时就有了同舟共济的观念,保险行业的萌芽本身带有普惠的基因。目前,我国的商业保险还不够平民化,许多带有金融属性的保险产品主要针对的是中高收入人群,而“网络互助平台”的诞生或许能够成为商业保险走向普惠化的有益尝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朱俊生教授高度评价了报告内容,并为报告的撰写带来两点新的建议。首先,报告在结构上可以做一些微调,从整个经济、金融环境的角度入手,在我国宏观经济现状的大背景下探讨保险业面临的发展环境。其次,报告可以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一些新的专题,可将每年的专题部分整理成一个系列单独发布。

  南开大学金融学院朱铭来教授对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我国医疗保险的发展进行了分析。他认为,目前我国的商业医疗保险进入了发展黄金期,一个高效运转的社会保障体系应该是社会保险和商业保险的合理组合、市场机制和政府行为的有机配合。社会基本保障水平要与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财政负担能力相适应,对于“基本”以外的保险需求,商业保险发挥着不可或缺的服务、补充和替代功能。

    

(图十一至图十三分别是:魏丽教授、朱俊生教授、朱铭来教授)

  瑞士再保险公司瑞再研究院高级经济分析师邢鹂女士高度评价了报告成果,并对由瑞士再保险公司即将发布的“韧性指数”做了介绍。她谈到,仅凭保险密度和保险深度的数据来刻画保险市场还不够细致。受到中国传统“大同世界”思想的影响,瑞再研究院提出了“韧性指数”的概念,致力于从宏观和微观两个角度更加全面地刻画中国保险市场。

  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程永红女士、富邦人寿保险公司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杜宜安女士等嘉宾也参加了会议。

  

(图十四至图十五分别是:邢鹂女士、孙祁祥教授)

  最后,CCISSR主任孙祁祥教授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发言。孙教授首先指出《中国保险业发展报告》系列丛书的编写以及北京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的发展离不开优秀团队的努力,也离不开社会的支持。接着,孙教授谈及了自己对中国保险行业的感悟。她指出,随着保险行业新技术的不断应用,人们所面临的风险种类和规模都在不断扩大,这就要求保险行业要“不忘初心”坚持“守正创新”。“守正”要遵循规律,在坚持“保险姓保”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在遇到新的情况和问题时要有担当、敢作为,实现中国保险业的高质量发展。最后,孙教授表示报告撰写组会积极汲取与会嘉宾的建议,争取明年能够拿出更加优秀的报告和成果。

(图十六:参会人员合影)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韩笑/供稿 谢志伟/摄影)

  附:北大出版社官方商城上的《中国保险业发展报告2019》购买链接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