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第50次:行为养老经济学

2018年5月31日上午,第50次RMI读书讨论会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02会议室举行。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2017级博士生郑豪就行为养老经济学的相关问题与大家进行了讨论。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讨论会。

郑豪首先简要介绍了行为养老经济学的理论对于理性经济人假设的挑战,具体原因包括有限理性、有限自制力和有限利己。随后,他从积累阶段和领取阶段分别对相关理论和成果进行介绍。其中,积累阶段储蓄的决定受到问题的复杂程度、自制力不足、选项设计、懒惰倾向等多种因素影响。而投资决策主要受锚定效应、前景理论、损失厌恶等因素影响。在领取阶段则主要存在长寿风险、通胀风险和投资风险.这些风险的典型表现是市场中的保单持有人在退休时选择年金化养老金的比例并不高,其中,选择指数化年金产品年金化领取的比例更少。

讲述期间,郑豪和老师、同学们积极互动,就行为经济学中的现象、实验和中国的现实情况展开了讨论。本次读书讨论会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养老金制度设计和个性养老行为问题的理解。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郑豪 供稿)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