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第54次:社会保险的福利分析

     2018年10月18日晚上,第54次RMI读书讨论会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05会议室举行。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2017级博士生王瀚洋就社会保险的福利分析与大家进行讨论。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讨论会。

    王瀚洋首先回顾了Einav et al. (2010) 关于保险市场边际成本和需求的分析框架,并介绍如何利用充分统计量方法进行福利分析。接着,他以Brown and Finkelstein(2008) 的模型为例,具体分析社会保险对私人保险市场的影响。该文旨在探讨美国Medicaid医疗保险对商业长期护理保险的挤出效应。他首先普及美国商业长期护理保险的发展背景。总体来说,这一商业险种的覆盖率较低。根据2008年美国健康与退休研究的调查数据(Health and Retirement Study),美国60岁以上人口中的平均覆盖率仅为13.8%。然后,他介绍了美国社会医疗保险制度,尤其是Medicaid医疗保险的保障范围和受益人群。最后,他介绍了模型的基本设定和参数估计思路,并将在下次讨论会上对模型求解和结论展开深入讨论。

    讲述期间,王瀚洋和老师、同学们积极互动,就逆向选择与边际成本、状态依存概率、效用函数设定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本次读书讨论会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福利分析前沿的理解。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王瀚洋 供稿)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