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第57次:测度事前支付意愿

20181115日晚上,第57RMI读书讨论会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05会议室举行。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2017级博士生王瀚洋就如何测度事前的保险支付意愿与大家进行讨论。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讨论会。

在本次讨论会中,王瀚洋分析了Hendren2018)这篇工作论文,借此探讨如何突破传统的显示偏好框架,测度事前支付意愿。他首先介绍了理论产生的动因:当一个消费者在购买医疗保险时,支付意愿是根据未来不确定的医疗支出决定的。但如果他对于下一年的医疗支出存在私人信息,那么观测到的支付行为就无法捕捉这个信息,因而测度事前的支付意愿就变得很关键。接着,他详细介绍了文中的一个数值实例,说明模型的基本思路。最后,他讲解了文中提到的美国马萨诸塞州医疗保险改革的案例,以此说明事前支付意愿如何影响传统的福利分析。

讲述期间,王瀚洋和老师、同学们积极互动,就需求曲线的旋转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本次读书讨论会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事前支付意愿的理解。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王瀚洋 供稿)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