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第55次:社会保险的挤出效应

         20181025日晚上,第55RMI读书讨论会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05会议室举行。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2017级博士生王瀚洋就社会保险对商业保险的挤出效应与大家进行讨论。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讨论会。

在本次讨论会中,王瀚洋继续分析Brown and Finkelstein2008) 的论文,就此探讨美国Medicaid医疗保险对商业长期护理保险的挤出效应。他首先介绍了理论模型的几个关键设定,包括效用函数中一般消费和护理消费的完全替代性、状态依存概率的含义、Bellman方程的求解思路等。接着,他结合数据和图表指出该文揭示的一个结论——根据理论模型的估计,即便不存在费率加乘的情况下,样本中大约三分之二的人对商业长期护理保险的支付意愿仍然为负。这是由于Medicaid与长期护理保险业务交叉给消费者带来效用损失,也被称为隐性税,从而形成挤出效应。最后,他总结了文章的三点主要发现:一是Medicaid对商业长期护理保险存在挤出效应,二是这种挤出效应主要是通过“隐形税”机制实现的,三是除了最穷的10%人群,Medicaid对其它群体的消费平滑作用不如商业长期护理保险。

讲述期间,王瀚洋和老师、同学们积极互动,就参数校准、隐形税的估计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本次读书讨论会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社会保险挤出效应的理解。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王瀚洋 供稿)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