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第63次:广告与投资

  2019年1月18日上午,第63次RMI读书讨论会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05会议室举行。此次读书讨论会邀请美国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的2016级博士生江韶飞主讲。他分享了一篇工作论文《advertisement and investment in quality》。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讨论会。

  江韶飞首先说明了模型的背景。当产品质量信息可以很快传播的时候,企业有动力进行质量投资并投放广告以维持较好的声誉,而对于声誉已经很高的企业来说,因为广告带来的边际效益很小,所以反而可能不那么注重广告投放。基于此,江韶飞构建了一个不完全信息动态博弈模型。接着,他对模型的基本假设、市场和企业的信息集以及博弈的动态过程进行了描述和论证。然后,他对模型均衡解的存在性以及均衡解的性质进行了细致论述。模型的结论说明企业会在产品质量投资和广告宣传投资之间进行权衡:当消费者认为市场商品质量普遍较低,且广告宣传可以凸现出优质商品时,企业会进行过度的广告宣传;而频繁的广告宣传激励企业进行质量投资,维护其声誉。前面的模型都是基于“正面信息”推导的,在讨论的最后,江韶飞简要介绍了基于“负面信息”的模型,并指出虽然两个模型分析的情景存在差异,但本质是一样的。

  讨论期间,同学们与主讲人积极互动,并充分发表见解,并把模型与生活中的例子相结合,进一步加深了对声誉风险、广告和投资的理解。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丁宇刚 供稿)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