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第69次:美国失业保险、伤残给付和员工赔偿

  2019年4月17日上午,第69次RMI读书讨论会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05会议室举行。清华大学金融系保险方向2017级博士生邓佩云就美国失业保险、伤残给付和员工赔偿问题与大家进行分享和讨论。北京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讨论会。

  邓佩云首先简要介绍了失业保险、伤残给付和员工赔偿在美国社会保障体系中的位置和基本情况。随后,从个人和企业两个角度,重点介绍了失业保险、伤残给付和员工赔偿保险计划的收益和成本。其收益体现为使人们减少自我保险安排,即通过挤出其他财务安排,减少人们资金的机会成本,进而平滑消费。其成本主要来源于道德风险问题,如失业保险的经常性暂时失业现象、员工赔偿中的“周一效应”,以及企业疏于安全建设等相关懈怠责任甚至保险欺诈的现象。同时,邓佩云分析了产生道德风险的原因,并在比较这三大社会保险计划的利弊基础上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最后,邓佩云对照美国的三大保险计划,讨论了我国的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

  读书讨论会期间,听众与主讲人积极互动,踊跃提问。这次讨论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美国三大社会保险计划的理解。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丁宇刚 供稿)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