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第77次:老龄化背景下美国的社会保障体系

  2019年10月22日上午,第77次RMI读书讨论会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05会议室举行。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2019级博士生艾美彤以James M. Poterba的论文《retirement security in an aging population》为基础,向大家介绍了美国的老龄化现象、老龄化成因、老龄化社会对经济体造成的宏观影响,以及在这种影响下美国社保体系的发展。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首先,艾美彤简要概述了老年死亡率下降的趋势和原因,着重强调这一趋势对生命周期财务规划的影响,并介绍不同收入组别死亡率改善程度的差异。接着,她根据国家研究委员会2012年发布的一项研究结果探讨了人口老龄化造成的宏观经济后果。在接下来的第三、四部分,她描述了美国65岁以上人口收入来源的巨大差异、高低收入阶层退休后财务上的强烈反差,以及老年家庭的资产情况。高收入家庭的退休后收入来源往往也具有更强的多样性。

  随后,艾美彤介绍了过去三十年美国私营部门雇主提供的养老金制度的变化,以及传统个人退休账户、DB计划、DC计划的模式和各自对应的风险,并着重分析了美国养老金制度的变化对于退休准备的影响。此外,她根据Poterba的论文讲述了在存在预期替代率的情况下,应该如何进行退休储蓄的计算方法。最后,她简要介绍了在老龄化宏观背景下行为经济学研究对于人们退休储蓄行为的进展。

  讲述期间,老师和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并充分发表各自见解,深入探讨美国的老龄化现象及其社保体系的发展,也延伸对比中美社保体系的差异。这次讨论加深了同学们对于社保体系的理解,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艾美彤 供稿)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