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第79次:内部资本市场及产品定价:来自天气和寿险保费的证据

  2019年11月21日上午,第79次RMI读书讨论会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05会议室举行。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2019级博士生杜霞分享了纽约大学商学院助理教授Shan Ge 的工作论文“Internal Capital Markets and Product Pricing: Evidence from Weather and Life Insurance Premiums”。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讨论会。

  杜霞首先从实践背景和理论背景出发,阐述了文章的研究目的和意义。大量文献表明集团公司下属子公司之间的联合业务会使得这些子公司之间存在潜在的资本转移。基于这一理论,作者从集团整体利益最大化的角度出发,进一步考虑在产险子公司遭受意外损失后,寿险子公司通过内部资本市场对产险子公司的资本转移情况,以及由这一资本转移导致的寿险公司产品价格的变化。作者认为由于产险子公司遭受意外损失导致资金约束收紧,资本金不满足监管要求的可能性提高,此外资金约束的收紧也会使得产险子公司资金的边际价值增加,因此寿险子公司有动机通过调整产品费率的方式在短期内获取充足的资本金并转移给产线子公司。

  但是由于存在一些不可观测的因素(比如管理不当等)会同时影响产线子公司的损失和寿险公司产品定价,从而导致内生性问题,因此作者构建了集团产险子公司对极端天气损失的风险暴露作为工具变量进行回归。研究结果表明产险公司遭受意外损失时,寿险公司确实会调整寿险产品的价格,并且当损失发生前集团面临的资金约束更紧缺,或产险公司损失越大时,寿险公司的调价幅度越大。此外,寿险产品调价的方向与这些产品在短期内对公司资金来源的影响有关,例如终身寿险在短期内会带来资金的流入,因此价格会降低,而十年定期寿险在短期内会带来资金的流出,因此价格会增加。

  在论文报告期间,老师和同学们对文章模型的设定和计量方法的选择等均进行了广泛讨论。此次讨论会不仅引发了同学们对保险市场资本转移与定价的研究兴趣,也通过解读论文模型设定、计量方法和参数解释等加深了大家对工具变量法的认识。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杜霞 供稿)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