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第85次:应用微观识别策略——双重差分法专题

  第85次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读书讨论会于2020年4月24日在线上举行。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2017级博士生王瀚洋结合Fang et al. (2020) 关于 “武汉封城”对人员流动、病毒扩散影响的研究,讲解了双重差分法(DID)的原理及应用。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读书讨论会。

  首先,王瀚洋回顾了Fang et al. (2020)一文的主要发现和贡献。该文利用百度迁徙这一网站提供的近300万详细、高质量的城市日度数据,采用双重差分法较为准确地分离出病毒效应、春节效应、恐慌效应,和封城效应,并在此基础上构造了一个反事实环境,用以估算武汉封城这一措施对具体减少武汉市,以及除武汉之外的16个湖北城市新冠病毒确诊病例数量所做的贡献。其次,王瀚洋就文中处理组和控制组的选择和大家分析了双重差分法的注意事项,并指出文中所使用的计算实际感染病例的模型依赖于哪些假设。接着,王瀚洋介绍了本文另一重要发现,即封城初期的反事实世界中的确诊病例确实是高于现实世界的,但是最后逐渐收敛于现实数据。

  最后,王瀚洋引申介绍了双重差分法的两个前沿拓展:时变DID(Time-varying DID)和加权平行趋势DID(Weighted Parallel Trends DID)。通过此次读书讨论会,大家加深了对双重差分法的理解。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王瀚洋 供稿/供图)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