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第86次:社会保险效率问题

  2020年5月6日上午,第86次RMI 读书讨论会在线上举行。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2018级博士生韩笑就《Insurance Economics》(Peter Zweifel&Roland Eisen著)书中有关社会保险效率问题的章节与大家进行了交流,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部分师生参加本次活动。

  韩笑首先介绍了学术界中有关社会保险存在必要性的诸多学说。从经济学视角看,社会保险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纠正由过度时间偏好、利他主义及搭便车动机、逆向选择、交易成本等引起的市场失灵,但也有可能因此加深道德风险问题;从政治学角度看,社会保险能够为政府赢得选民的青睐,也有利于树立政府权威,提高公共管理部门人员工资水平。接下来,韩笑从资产组合理论和世代交叠模型角度对社会保险的效率进行了评估。借用金融学中资产组合理论的观点,引入社会保险后人们的效率前沿将会向右下方移动,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人们的投资效用;此外,由世代交叠模型可知,现收现付制养老金的回报率取决于人们的工资增长率和生育率水平,这为我国目前养老金缴费和待遇调整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最后,韩笑依次介绍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对宏观经济的影响。在养老保险方面,养老金的缴费、积累和领取为劳动力市场、资本市场等要素市场带来了深刻改变,还通过调整人们的生育率和预期寿命对个体一生的福利水平带来影响;在医疗保险方面,实行经验费率会加深市场失灵,同时也可以利用该机制设计出针对不同人群的保险合同,通过免赔额、保险限额等手段减少道德风险;在失业保险方面,社会最优保险水平取决于税率、人们的失业概率、保险公司管理成本及道德风险问题的严重程度。Anderson(1994)的实证研究表明,美国在1984-1986年间的失业保险水平接近理论最优值。

  讲述期间,韩笑和老师、同学们积极互动。本次读书讨论会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社会保险各险种效率评估及相关研究进展的了解。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韩笑 供稿)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