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第88次:应用微观识别策略——断点回归专题

  第88次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读书讨论会于2020年5月29日在线上举行,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2019级博士生谢志伟主讲断点回归方法,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部分学生参加了这次读书讨论会。

  首先,谢志伟简要回顾了断点回归的基本原理,包括模糊断点和精确断点的设定、断点回归的关键假设,以及断点回归与随机控制试验及工具变量的联系与区别。断点回归的关键假设在于断点两侧局部的随机分组成立,使得在局部范围内能够将回归结果解释为因果效应。

  接下来,谢志伟介绍了最近在保险领域关于精确断点和模糊断点的应用。Bernal et al. (2017) 运用精确断点回归方法分析秘鲁政府提供社会健康保险对低收入群体医疗服务使用情况的影响。秘鲁政府提供社会健康保险的标准完全依赖于根据家庭经济特征计算的指数大小,家庭并不知道指数的计算方式,这为精确断点回归提供了依据。另一篇经典文献Christelis et al. (2020) 探究了美国Medicare制度对人们是否持股决策的影响。由于能否得到Medicare的保障部分依赖于个体的年龄大小,因此可以在年龄临界值附近用模糊断点方法估计。

  最后,谢志伟总结了运用断点回归的优势。通过此次读书讨论会,大家对断点回归方法有了进一步的理解。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谢志伟 供稿)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