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第92次:灾难性医疗支出、大病保险与家庭资产配置

  2020年11月6日,第92次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读书讨论会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05室举行。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2017级博士生王瀚洋分享交流自己的一篇工作论文——《灾难性医疗支出、大病保险与家庭资产配置》。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读书讨论会。

  首先,王瀚洋介绍了这篇文章的研究动因,包括中国家庭灾难性医疗支出的发生率,以及我国社会医疗保险体系以及大病保险的作用。然后,他阐述了传统文献在研究医疗保险影响家庭资产配置方面的三点不足,即:难以解决内生性问题、资产种类不全,并且缺乏风险前提。鉴于此,论文通过大病保险政策实施这一外生冲击,识别医疗保险对家庭无风险资产、金融风险资产和房产配置的影响。

  为了提出理论假说,作者构建了一个包含无风险资产、金融风险资产和房产的家庭跨期效用最大化模型,数值模拟结果发现大病保险会降低家庭房产投资比例,提升无风险资产比例,对金融风险资产没有明显影响。紧接着,他利用2015年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全面推行这个政策冲击,用PSM-DID模型实证验证了理论假说,并进一步分析这种影响的微观机制。最后,王瀚洋对文章进行总结,并突出政策含义,即:房产具有一定的保险功能,在家庭面临灾难性医疗支出时,可以提供资金来抵消大病对家庭的负面影响。大病保险与房产有替代关系,因此,社会医疗保险制度的完善可以抑制家庭过度房产投资。

  在主讲人分享期间,风险管理与保险系师生就大病保险的背景、处理组和控制组的选择等问题进行了讨论。通过此次读书讨论会,大家加深了对医疗保险如何影响家庭资产配置的理解。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王瀚洋 供稿/摄影)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