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第93次:健康风险沟通影响居民商业健康保险需求吗?----来自现实题材电影《我不是药神》的准自然实验证据

  2020年11月16日下午,第93次RMI读书讨论会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05会议室举行。本次读书讨论会的主讲人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高立飞。他汇报了与王国军老师、关晶老师合作的工作论文《健康风险沟通影响居民商业健康保险需求吗?----来自现实题材电影<我不是药神>的准自然实验证据》的研究成果。北大经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首先,高立飞介绍了这篇论文所研究的核心问题。在风险社会背景下,中国居民面临的健康风险逐增,但大多数居民对健康风险表现“过度自信”,对健康风险感知不足,这可能会阻碍居民采取有效措施管理健康风险。那么,能否通过科学的健康风险沟通来促进居民更好地管理健康风险呢?这是文章主要关注的问题。

  然后,他阐述了现有文献在相关议题研究中的不足。在研究方法上,学者们多采用实验的方式对小范围、少量的被试开展研究,导致研究数据的代表性相对较弱;在研究内容上,现有成果主要研究健康风险沟通对健康风险感知的影响,或者健康风险感知对居民商业健康保险需求的影响,而直接研究健康风险沟通对居民商业健康保险需求影响的成果尚不多见。

  (图1:读书会现场)

  接着,高立飞将电影《我不是药神》的放映作为健康风险沟通的一项准自然实验,基于日度的累计票房、商业健康保险保费收入等数据,利用固定效应模型、工具变量估计法,研究健康风险沟通是否影响居民的商业健康保险需求。研究结果显示,滞后一期、滞后两期的累计票房收入均对商业健康保险保费收入存在显著的正向影响,这说明健康风险沟通能够显著促进居民通过购买商业健康保险的方式来管理健康风险。进一步的研究发现,这一影响还存在健康风险沟通机会、家户规模、医疗资源水平,人均可支配收入等方面的异质性。

  讲述期间,听众与高立飞积极互动,就自变量与工具变量的选取、异质性分析等方面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通过此次读书讨论会,大家对健康风险沟通、居民风险感知和健康风险管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 高立飞 供稿)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