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第95次:南非社会养老保险对劳动力供给的影响

  2020年12月11日晚上,第95次RMI读书讨论会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05会议室举行。本次读书讨论会的主讲人是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2016级博士生吴海青。她分享了一篇期刊论文《Labour migration and households: A reconsideration of the effects of the social pension on labour supply in South Africa》,并结合论文讨论了我国的相关问题。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讨论会。

  首先,吴海青介绍了这篇论文的研究内容和结论。此篇论文研究了南非社会养老保险对家庭劳动力供给的影响,特别是对劳动力流动的影响。与前人研究相比,此篇论文拓宽了家户的定义范围,将未居住在家庭住址、但仍与家庭有经济联系的外出人口也包括在家户成员中。研究最终得到了与此前不同的结论:社会养老保险会增加家庭成员的劳动力流动,特别是女性成员的劳动力流动,这一影响主要得益于女性老年人获得的养老保险金。

(图1:读书讨论会现场)

  在实证研究过程中,作者采用了工具变量来减少内生性。最终结果显示,在有养老金的家庭中,女性劳动力流动的概率会显著增加,男性劳动力流动的概率则会显著减少或不受影响(随实证模型的变化而有不同结论)。其可能的影响路径有两条:一是养老金的增加消除了女性劳动力流动的经济限制;二是在收到养老金之后,祖辈特别是奶奶或姥姥可以更多的照顾孩子,将母亲从家庭中解放出来,参与到劳动力流动中。作者认为第二条路径的影响更加显著。文章的结论与以前将家户成员严格限制的研究结论不同,支持了南非社会养老保险实施的有效性。

  论文中涉及的南非劳动力供给的特征与国内农村地区非常相似。因此在这篇论文的基础上,吴海青以中国为背景,使用CFPS数据研究了相似的问题。初步的研究结论发现,在中国农村家庭内的社会养老保险收入也会显著增加劳动力流动,特别是年轻劳动力的流动。并且这一影响对女性和男性也有不同,对女性劳动力流动的正向影响更加显著。作者后续将会进一步改进模型和数据,以期得到更加稳健有效的结论。

  在主讲人分享期间,在座师生就劳动力供给的定义、社会养老保险的不同影响路径等问题进行了讨论。通过此次读书讨论会,大家加深了对社会养老保险如何影响劳动力供给的理解。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吴海青 供稿)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