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第97次:In the Shadow of a Giant: Medicare’s Influence on Private Physician Payments

  2021年3月16日上午,第97次RMI读书讨论会在经济学院305会议室举行。风险管理与保险 2019级博士生杜霞分享了 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 期刊中的文章“In the Shadow of a Giant: Medicare’s Influence on Private Physician Payments”。她就研究内容、方法以及不足之处与大家进行探讨。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讨论会。

  首先,杜霞介绍了文章的制度背景,也就是美国公共医疗保险和商业医疗保险支付体系的区别,以及对公共医疗保险支付体系开展的改革。进而,她引出这篇文章的主要研究问题,即公共医疗保险支付的下降是否会影响商业医疗保险的支付水平。与过往文献的研究结果不同,这篇文章发现商业医疗保险支付水平会随公共医疗保险支付下降而下降,也就是说医保支付中存在价格跟随效应,而非抵消作用。

  随后,杜霞从理论框架和实证检验的角度阐述了文章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和主要结果。文章引入保险人与医疗服务供给者之间的讨价还价模型,将Medicare作为医疗服务提供者的一个外部选择,从而研究Medicare的支付水平如何影响上述博弈中的均衡支付价格。

  美国在1997年调整了部分地区Medicare支付的地区调整因子,实现了区域层面更高层次的统一,并在1998年统一了外科手术和非外科手术Medicare支付的转换因子。借这两次改革契机,文章选取Medicare Part B的理赔数据、来自MedStat数据库的商业医疗保险数据,以及社区追踪调查数据(CTS)进行实证研究,关注这两次支付改革后商业医疗保险支付的变化及其外溢效应。结果表明,两次改革均导致相同医疗服务中商业医疗保险支付水平随着Medicare支付的下降而下降,即存在价格跟随效应。此外,保险市场竞争程度较低而医疗服务市场竞争程度较高时,价格跟随效应更强。这是由于在一定程度上,竞争程度实际体现了不同主体议价能力的高低——随着Medicare支付水平的下降,竞争程度更低的保险人具有进一步压低报价的能力。最终,价格跟随效应进一步引发资源重新分配等外溢效应,例如外科医生的实际收入、接收新患者的意愿、职业满意度等均有所降低,而医科毕业生从事外科医生的比例也随之下降。

  (图1:会场全景)

  在本次论文分享中,师生们对中美医保制度差异、医保支付等问题也进行了深入地交流,并探讨了相关研究方法、研究结论在我国数据背景下的适用性。此次讨论会使大家对我国社会医疗保险和商业医疗保险的关系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杜霞 供稿)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