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第99次:长期护理保险市场中的多维私人信息

  2021年4月30日上午,第99次RMI读书讨论会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05会议室举行。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2019级博士生艾美彤以Amy Finkelstein和Kathleen McGarry合作的论文Multiple Dimensions of Private Information: Evidence from the Long-Term Care Insurance Market》为主体,基于美国的长期护理保险市场介绍关于多维信息不对称的相关理论及实证检验发现。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首先,艾美彤综合概述关于保险市场中信息不对称的经典理论,及其发展脉络。进而,她从老龄化的时代需求和美国长期护理保险市场的监管特征两个角度解释了这篇论文选择以长期护理保险市场作为研究对象的原因。

  接下来,艾美彤从实证检验的角度阐述文章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和主要结果。文章分三步展开。第一步,通过引入个人对于风险的概率预期,验证个人存在关于风险类型的私人信息;第二步:使用文献中两种经典的正相关检验方法发现长期护理保险市场中,保险购买和风险事件的发生之间并不存在正相关关系;第三步,通过实证结果验证个人的确拥有多维的私人信息,如财富、风险规避程度等。此外,文章也为后续有关多维私人信息的研究提供了一个更加稳健的实证验证方法。

  

  (图1 读书讨论会现场

  讲述期间,老师和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发表各自见解。大家深入探讨了保险市场中不对称信息相关的不同理论及研究方法。这次讨论加深了同学们对于这一问题的系统性理解,取得了很好的反响。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艾美彤 供稿/摄影)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