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第100次:如何读书

  2021年5月18日上午,第100次RMI(Risk Management and Insurance)读书讨论会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05会议室举行。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郑伟教授、贾若副教授、周新发博士后及全体博士生出席,围绕“如何读书”这一主题分享自己的经验和见解。读书会由18级博士生韩笑主持。

  

  分享会现场

  首先,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12位在读博士生就“如何读书”交流自己的心得体会。艾美彤认为“专以博为基础,博以专为导向”,在进行科学研究前应搜集并阅读顶尖期刊上与研究内容相关的所有文献,按照先中文、后英文的顺序,用大块的完整时间段进行精读并及时记录所思所想。丁宇刚以《为什么——关于因果革命的新科学》一书为例,将书籍分为三类——专业书籍、与专业相关书籍、与专业不相关书籍。他认为这三类书籍可以从各个维度加深读者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启发读者对专业知识的思考。杜霞认为读书是一个享受的过程,但又不是一个纯粹的娱乐休闲活动;我们既要通过想象走进书中,又要通过思考和应用让书籍走进现实。

      

  同学们分享读书心得(从左至右依次为:艾美彤、丁宇刚、杜霞)

  接着,韩笑认为读书是一个长期而持续的积累过程,要善于通过书籍文献构建自己的论文素材库,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做出有意义且扎实的研究。刘佳程则参考哥伦比亚大学与康奈尔大学的博士生手册,从读什么书、如何读书等方面分享了他的感悟和建议。他建议大家在精读专业领域文献之外积极关注编程技能、演讲技巧和职业发展相关信息,鼓励大家勤动笔、多整理,形成自己的研究范式。吕有吉说起读书是与伟大心灵沟通的过程,阅读不同的书籍可以体会到不一样的人生、不一样的视角,学到不一样的方法;另一方面,科研不同于学习,有着较大的不确定性,读博最重要的是掌握解决问题的方法,同学们既要会写代码,又要会写文章,这两项技能均可以通过读书学习。要保持一颗爱读书的心,将读书进行到底。

     

  同学们分享读书心得(从左至右依次为:韩笑、刘佳程、吕有吉)

  接下来,王瀚洋针对宋代理学家陆九渊所提出的“六经注我,我注六经”进行探讨,他认为博士生应该在平时阅读文献的过程中整理文献脉络、勤画思维导图,在选题时按图索骥找到自己的研究贡献在文献中的定位。吴诚卓总结了阅读经济学学者论文的经历和心得:首先,社会工程学是理解经济学的另一个角度,经济学可以解决有现实意义的社会问题,以达到改进社会的效果;其次,中国具备大国独有的空间差异,覆盖广、数量丰富的“拟自然实验”为经济理论的创新提供了机遇;第三,中国有很多重要的实践问题有待回答,有些问题无法用理论或实证方法进行研究,那么案例研究也是有意义的。吴海青认为读书分为读专业书籍和休闲书籍两类,读专业书籍时应该重视基础,将专业文章和书籍至少阅读三遍;读休闲书籍时则要达到开心愉悦的目的,帮助自己更加热爱世界。

      

  同学们分享读书心得(从左至右依次为:王瀚洋、吴诚卓、吴海青)

  紧接着,谢志伟结合他阅读时的小习惯总结了读书对于自身的重要意义:不论是专业书籍还是业余文章,都会边阅读边标注,在回顾时能够利用笔记迅速抓住中心思想;读书带来的不仅是更加开阔的心态,还有兼容并包的思维。张畅则是围绕“如何高效参加研讨会”分享了自己的心得。她认为参会前应该略读文献内容,了解文献逻辑;参会中应该勤思考、多发问,及时记笔记;参会后要对文章进行回顾,思考作者的行文方式和解决问题的方法。郑豪结合青年毛泽东的读书选择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他发现毛泽东一生的成就与他严谨、科学、务实的读书方法是密不可分的。青年毛泽东将探寻救国救民的真理,实现中华民族的振兴富强作为自己的人生价值取向,这种价值观引导他在其求学生涯中刻苦勤奋、善于思考、勇于实践。

     

  同学们分享读书心得(从左至右依次为:谢志伟、张畅、郑豪)

  随后,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周新发博士后、贾若副教授和郑伟教授依次进行总结发言。周新发鼓励毕业年级同学们将风保系的读书习惯带到新的工作单位,时刻保持博学慎思、明辨笃行的研究精神,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贾若副教授对同学们的发言进行了总结提炼,他将阅读分为“功利性阅读”和“娱乐性阅读”,鼓励同学们思考阅读某一本书籍时的机会成本,在阅读前设立目标;阅读后反思目标是否达到,以提高阅读的效率。郑伟教授对过去100期读书讨论会进行了简单回顾,并向同学们提出了三组问题:第一,应该如何看待20世纪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第二,经济学是用来做什么的?是解释世界还是改造世界?第三,中国问题为什么重要?中国什么问题尤其重要?他鼓励同学们关注脚下的土地,对时事热点和政策法规保持敏感,对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社会保障与经济发展的关系进行深入思考,将历史、理论与数据融会贯通,为改造世界做出边际贡献。

      

  老师们分享读书心得(从左至右依次为:周新发、贾若、郑伟)

  RMI读书讨论会自2010年3月开始举办,是风保系老师与研究生交流前沿学术的重要平台之一,至今已举办100次。这次关于如何读书的讨论会促使大家尽兴交流学习方法和读书习惯,思考读书的意义和目标,拓展了同学们的研究视野和人生视野,获得了很好的反响。

  

  全体合影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韩笑 供稿;郑豪 摄影)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