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第101次:为什么?关于因果推断的新科学

  2021年6月1日,第101次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读书讨论会于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05室举行。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2017级博士生丁宇刚,跟大家分享和讨论了图灵奖得主朱迪亚·珀尔和科普作家达纳·麦肯齐合著的《为什么?关于因果推断的新科学》一书。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读书讨论会。

  首先,丁宇刚介绍该书的主要框架——因果关系之梯。书中以“因果图”为主要分析方法,研究X(因)和Y(果)的因果关系。在因果关系之梯中,最低层级是关联分析,中间层级是干预,最高层级则是反事实推理。丁宇刚主要介绍如何通过因果图,从关联关系升级到因果关系。他先展示了因果图中的三种基本元素:链接合、叉接合和对撞结合。在此基础上,他通过实例介绍如何通过“后门调整”和“前门调整”得到X和Y的因果关系。其中,“后门调整”是指控制X和Y的混杂因子,而不控制其对撞因子和中介物;“前门调整”则是指在混杂因子不可观测,且X、Y与某个(组)变量(M)存在特定关系时,可以通过计算X和M、Y和M的因果关系,再进一步推出X和Y的因果关系。他指出经济学者所熟悉的工具变量法其实就是“前门调整”的一个特例。最后,丁宇刚总结强调,虽然该书是计算机领域的书籍,但对经济学者也具有重要的指导和启发意义:因果图可以更清晰地展示变量之间的因果关系,“后门调整”和“前门调整”方法可以指导更合理地选择控制变量和计算变量之间的因果效应。

  图1 会场全景

  在丁宇刚分享期间,在座师生就因果关系和相关关系的比较、控制变量的选择等问题进行了讨论。通过此次读书讨论会,大家加深了对因果推断、消除混杂因素等问题的理解。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丁宇刚 供稿)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