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第102次:处理效应的半参数估计

  2021年6月15日晚上,第102次RMI读书讨论会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05会议室举行。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2017级博士生王瀚洋,结合2015年欧阳敏和彭玉磊老师发表于 Journal of Econometrics 的论文《The treatment-effect estimation: A case study of the 2008 economic stimulus package of China》介绍了政策处理效应的半参数估计方法。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首先,王瀚洋概述传统倍差法(Difference-in-Difference, DiD)的缺陷,从而引入用事前处理组和控制组相关性而非简单差分来估计政策处理效应的方法。进而,他根据经典的Hsiao et al.(2012)研究介绍了参数回归下如何估计政策的处理效应。

  接下来,王瀚洋指出Hsiao et al.(2012)线性条件均值假设的缺陷。围绕欧阳敏和彭玉磊老师的论文,他详细分析了放松线性条件均值假设后的半参数估计方法,以及半参数估计量的统计性质。最后,他介绍了论文中的应用案例,利用半参数方法估计2008年中国“四万亿”政策的宏观经济效应。文章发现相较于没有“四万亿”政策的反事实,“四万亿”政策使得中国年实际GDP增速提升了3.2%,但这种处理效应是暂时的。“四万亿”政策对其它宏观变量例如实际投资、实际消费、实际出口等也有类似的影响。

  讲述期间,老师和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发表各自见解。大家深入探讨了不同处理效应估计方法的优缺点。这次讨论会拓展了大家的研究视野,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王瀚洋 供稿;韩笑 摄影)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