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第104次:Can insurance alter poverty dynamics and reduce the cost of social protection in developing countries?

  2021年9月28日上午,第104次RMI读书讨论会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05会议室举行。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2020级博士生刘佳程分享了 Journal of Risk and Insurance 上发表的文章——“Can insurance alter poverty dynamics and reduce the cost of social protection in developing countries?” 他结合文章的研究内容、方法以及不足之处与大家探讨。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讨论会。

  文章分析的起点是“社会救助的悖论”(the social protection paradox),即社会扶贫支出应该优先考虑贫困人群,还是临近贫困的贫困脆弱人群。为分析保险对于发展中国家动态贫困及社会救助支出的影响,文章以东非地区的游牧经济为现实依托,构建了家户无限期动态最优化模型,分别在非凸及凸生产函数两种假定下考察家庭的消费、储蓄、保险购买行为,及贫困与社会救助支出的动态演进过程,并利用动态随机编程方法对分析结果进行了直观展现。

(图1:会场全景)

  研究发现,无论是在存在长期贫困陷阱的非凸生产函数假定下,还是在仅存暂时性贫困的凸生产函数假定下,保险市场的出现都将显著减少贫困,并降低社会救助成本。尽管上述结论依赖于诸多假定,但本文的分析表明将指数保险纳入社会保障体系中可能带来巨大的潜在收益。

  在主讲人分享期间,在座师生就模型假设、文章结论、政策含义以及动态随机编程方法进行了充分的讨论。通过此次读书讨论会,大家对于保险的长期减贫作用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刘佳程 供稿;杜霞 摄影)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