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第105次:The Price Ain ’t Right? Hospital Prices and Health Spending on the Privately Insured

  2021年10月12日上午,第105次RMI读书讨论会在经济学院305会议室举行。风险管理与保险 2020级博士生吴诚卓分享了 The Quarterly Journal of Economics 期刊中的文章“The Price Ain ’t Right? Hospital Prices and Health Spending on the Privately Insured”。他就研究内容、研究方法以及边际贡献等内容与大家进行探讨。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讨论会。

  首先,吴诚卓介绍了文章所使用的the Health Care Cost Institute(HCCI)数据库。HCCI数据库包括了Aetna、UnitedHealth Group和Humana三家保险公司在2007-2011年承保的美国雇主健康险索赔数据(大约8870万人),覆盖约27.6% 的美国雇主健康险的参保人。HCCI数据包括唯一的医院标识符、唯一的患者标识符、提供服务的日期、医院收费、医院与保险公司的协商交易价格,以及患者的自付费用。

  随后,吴诚卓阐述了文章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和主要结论。文章主要验证了保险人与医院的合同结构对雇主健康险中医疗服务定价的影响。不同于Medicare整体支出主要由医疗服务量的变化所驱动;对于商业健康保险来说,一半的医疗服务支出变化是由不同地区的价格变化驱动的,另一半才由数量变化所驱动。因此,对于商业保险服务价格变化影响因素的研究十分重要。

  此外,数据显示美国各地区之间、地区内的各医院之间,甚至医院内部的价格差异都很大。例如,即使是像下肢核磁共振成像这样的几乎同质的服务,在控制了地区、医院质量等因素后,病例层面的总价格变化的大约五分之一仍然发生在医院内部。由此推断,区域内保险公司和医院间的谈判力量与价格水平(以及合同结构)密切相关。文章实证结果显示,具有市场垄断力量的医院的价格比竞争市场中医院的价格高12%。同时,垄断医院由于拥有更强议价能力也更有可能同保险公司签署比例付费形式的合同(通常医院更喜欢比例付费合同,而非固定金额付费合同)。在保险公司集中的市场,情况正好相反——医院的价格更低,同时承担财务风险更大。最后作者还分析了2007年至2011年间发生的366起医院并购事件——结果显示,当合并医院在地理位置上靠近时(相距5英里之内),价格上涨超过6%;但当医院在地理位置上相隔更远时(相距25英里以上),价格却没有上涨,由此也进一步证实了作者的观点。

  (图1:会场全景)

  在本次论文分享中,师生们对美国雇主医疗保险定价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探讨了相关研究方法、研究结论在我国的适用性。此次讨论会使大家对商业健康险谈判定价的影响因素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吴诚卓 供稿;杜霞 摄影)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