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第106次:大数据背景下的风险评估研究

  2021年10月27日晚上,第106次RMI读书讨论会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北京大学与中国银行联合培养博士后李晔林以“大数据背景下的风险评估研究”为题,分享了她在博士期间的系列研究工作。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讨论会。

  首先,李晔林介绍了大数据、人工智能与金融深度融合的宏观政策导向,以及大数据背景下风险评估研究的驱动力和研究价值。随后,她分别从数据侧、模型侧、应用侧介绍了相关研究工作:

  从数据侧看,信息不足是风险评估问题的最大限制,通过对大数据的深度挖掘进行关键变量度量是融合研究的重点。李晔林介绍了利用互联网广告预警企业经营风险、利用转型决策和股东行为预警企业经营风险两项研究,分享了利用文本和网络等另类数据度量企业行为特征的研究经验。

  从模型侧看,重点在于融合领域知识的人工智能建模。李晔林介绍了基于深度学习建模挖掘情绪的股价预测力、基于多视角学习融合信息优化投资策略两项研究。

  从应用侧看,重点在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赋能金融风险评估的实践性融合。李晔林介绍了全国非法集资平台、债券风险感知与分析系统、证券市场异常个股洞察系统三项相关研究。

  

  图1:会议截屏

  在本次读书讨论会中,老师和同学们对大数据应用现状、文本分析方法以及风险评估与管理的实际成效等方面展开深入的交流讨论。通过本次读书讨论会,大家加深了对科技赋能在风险管理中应用的理解,进一步拓宽了可能的研究领域和研究思路。

  (中国银行研究院 李晔林 供稿;杜霞 供图)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