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第107次:Transparency and Negotiated Prices: The Value of Information in Hospital-Supplier Bargaining

  2021年11月16日上午,第107次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读书讨论会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05室举行。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2019级博士生杜霞分享了Matthew Grennan和Ashley Swanson 在2020年发表于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的论文。这篇论文基于美国医疗机构间存在的医疗耗材价格差异,讨论了信息透明化对价格谈判结果的影响及其影响机制。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讨论会。

  首先,杜霞详细介绍了美国医疗保健市场中耗材的采购方式和价格差异。医疗耗材按照用途、采购量分为大宗商品(例如止血绷带等)、PPIs(Physicians Preference Items,例如心脏支架等)以及其他类。数据表明,同一类型耗材在不同医院间存在显著价格差异,这进一步导致医疗保健成本上升。

  

  (图1:会场全景)

  随后,杜霞从理论模型构建的角度阐述文章的基本假设。文章应用Rubinstein(1982)的交替报价模型模拟医疗耗材采购谈判的过程,假设买方与卖方就医疗耗材单位剩余价值的分配进行谈判。理论模型表明,交易信息透明化将会降低医院耗材的成交价格,并且在原始耗材成交价格较高,采购量较大的医院中价格降低更为显著。信息透明化通过解决信息不对称和委托代理问题两个渠道影响谈判结果。

  最后,杜霞介绍文章的实证检验。文章选取双重差分方法对医院耗材交易数据进行回归。结果表明信息透明化之前交易价格和交易量较高的医院,在交易信息透明化之后成交价格将会向下收敛;耗材价格降低的主要原因是交易信息透明化解决了谈判中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但由于合同期限、谈判成本等因素的限制,耗材价格存在粘性,成交价格向下收敛的效应不会立即出现。

  本次讨论的话题引起了老师和同学们浓厚的兴趣。在杜霞分享期间,在座师生对文章的研究方法、模型设定以及内生性处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此次讨论会使大家对医疗保健市场的谈判定价等问题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杜霞 供稿;艾美彤 摄影)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