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第108次:The Impact of Long-term Care Insurance on the Utilization of Inpatient Care: Micro Evidence from China

  2021年11月30日上午,第108次RMI读书讨论会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05会议室举行。在本次讨论会中,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2018级博士生韩笑分享了她与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2017级博士生王瀚洋合作的论文“The Impact of Long-term Care Insurance on the Utilization of Inpatient Care: Micro Evidence from China”,并结合中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背景和相关领域研究进展进行了详细介绍。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讨论会。

  首先,韩笑介绍了我国普遍存在的社会性住院及潜在可避免性住院的现状,探讨了老龄化趋势下医疗成本的发展趋势。接着,她对中国各地长期护理保险的政策方案进行梳理,介绍不同试点城市的制度设计在减少社会性住院和控制医疗费用方面的差异。通过回顾文献,她发现其他国家(包括美国、加拿大、英国、西班牙、挪威、韩国)的长期护理保险对失能群体的医疗花费存在两方面的影响:一方面,长期护理保险降低正式照料的费用,增加患者接受居家护理及在养老院或社区卫生站接受机构护理的激励,从而减少社会性住院现象;另一方面,长期护理保险增加个体寻求医疗救治和功能性支持的需求,可能会增加住院的频率和费用。

  

  (图1 会场全景)

  随后,韩笑介绍了文章的实证设计和主要结果。文章采用CHARLS数据库2011-2018年的数据,以在2018年7月前被长期护理保险覆盖的失能群体为处理组,以在2018年7月前未被长期护理保险覆盖的失能群体为对照组,采用双重差分方法对长期护理保险的医疗控费效果进行了分析。研究发现,长期护理保险降低了失能群体住院的概率,降低了其住院费用、自付住院费用、由医保基金支付的住院费用和住院频率,提升了个体入住养老院、社区护理服务中心、社区卫生站的概率。进一步机制分析发现,长期护理保险对住院费用的降低存在替代效应和收入效应两条机制,二者方向相反。异质性分析发现长期护理保险的控费效果在低年龄组群体和低收入人群中较为显著。上述结果在不同的稳健性检验下保持一致。

  在韩笑分享期间,师生们就实证设计方法、文章结论和应用进行了讨论。通过此次读书讨论会,同学们加深了对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设计和价值医疗的理解和认识。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韩笑 供稿;杜霞 摄影)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