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第109次:Long-term contracting with time-inconsistent agents

  2021年12月14日上午,第109次RMI读书讨论会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05会议室举行。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2017级博士生王瀚洋讲解了2021年3月发表于Econometrica期刊的论文“Long-term contracting with time-inconsistent agent”,文章介绍了如何消除长期合约中由个体时间不一致偏好带来的效率损失。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部分师生参加此次讨论会。

 

  (图1 会场全景图)

  首先,王瀚洋用生活中的案例生动地介绍了时间不一致偏好的概念。之前的文献指出买方的这种偏好会被卖方利用,从而使买方得到一个存在效率损失的合约。接着,他介绍了本文的基本结论:当合约时间足够长时,个体由于时间不一致偏好带来的效率损失会消除。这背后的机制是:面对时间不一致偏好的消费者,商家想攫取剩余需要诱导消费者在前期保持一个较高且平稳的消费,而把消费的骤降放到最后。而时间不一致偏好本身的双重贴现会让最后一期的效用贴现率趋近于零。那么跨期来看就基本不会存在效率损失。王瀚洋梳理了本文的模型构建,并介绍证明中一些常见技巧。紧接着,王瀚洋分析了基础模型在放松一些假设后,结论如何变化。文章发现当商家不知道消费者的偏好,或者商家无法指定排他性合约时,效率损失不会随着合约的期限趋近于无穷而消除。

  在王瀚洋分享期间,师生们就模型假设、结论在保险市场的应用进行热烈地讨论。通过此次读书讨论会,同学们加深了对长期合约设计、时间不一致偏好的理解和认识。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韩笑 供稿;王媛 摄影)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