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第111次:Precautionary savings, retirement planning and misperceptions of financial literacy

  2022年3月1日下午,第111次RMI读书讨论会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05会议室举行。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2021级博士生张浩田讲解了2017年发表于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 期刊的论文“Precautionary savings, retirement planning and misperceptions of financial literacy”。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讨论会。

  首先,张浩田介绍本文的研究话题——个体对于自身金融素养的认知偏差与退休准备和预防性储蓄决策之间的联系。文章基于独特的问卷设计,测度受访者的金融素养与认知偏差,发现与实际金融素养相比,主观认知(即个体对自己金融素养的感知)对于退休准备和预防性储蓄决策的解释能力更强。文章的主要贡献在于,以更加精确和直接的方式度量个体对于自身金融素养的过度自信,从而探讨金融素养与金融决策相关联的新机制。

  随后,张浩田展示了本文的数据、变量构建和描述性统计结果。研究设计的独特之处在于,在针对领英(LinkedIn)用户发布的调查问卷中要求受访者给出认为自己答对题目数量的概率分布,从而构建金融素养的主观认知分数变量和客观答题准确度变量。本文采用的样本以美国的高收入、高学历白领群体为主,尽管数据对于美国总体人口缺乏普遍代表性,但一系列趋势性分析发现结果与现有文献相符,并通过了稳健性检验。

  最后,张浩田介绍了文章的实证结果。金融素养与退休准备和预防性储蓄决策之间存在显著正相关关系的机制在很大程度上源自个体对于金融素养的自我认知:那些认为自己金融素养更高的人更倾向于成为计划者、储蓄者;然而,也存在对自我金融素养过度自信的个体,往往对金融常识产生错误认知,且更不愿意接受专业的金融建议。上述结果证明过犹不及——对金融素养的过度自信和错误认知,可能与较低的金融素养一样,对做出最优金融决策产生负面影响。

  在张浩田分享期间,师生们就样本数据代表性、变量构建、实证结果解读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通过此次读书讨论会,同学们加深了对金融素养、主观认知偏差与退休准备决策行为的理解和认识。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张浩田 供稿;谢志伟 摄影)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